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一行到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
2019-01-12

    2019年1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室李文建主任一行8人到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李文建主任首先介绍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以重离子束辐射选育微生物优良菌株、植物育种、农作物新种质资源为研究方向,开展辐射生物学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及省部委项目,获得柠檬酸黑曲霉菌株、酿酒酵母、纤维素酶等高产菌株,高产或抗性强的油葵、甜高粱等农作物品种,高产或抗性强的党参、黄芪、板蓝根、当归大宗道地中药材品种,研究开发出生物液体燃料如乙醇、丁醇和果葡糖浆糖等食品。希望与惠州学院合作,将重离子辐射诱变技术应用于农作物、蔬菜、花卉、医药食品业,选育出高产高抗的农作物、蔬菜新品种、观赏价值高的花卉新品种、高产高附加值的微生物菌种。

    生命科学学院领导及科研骨干10多人参加交流会,陈兆贵院长介绍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重点学科、科研平台等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就相关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的交流。陈兆贵院长表示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微生物选育及植物育种方面,研究基础扎实,科研成果丰硕,具备重离子辐射诱变技术在发酵业、农业研究开发的条件,接下来我们会围绕生物学重点学科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进行科学布局,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进行深入合作,力将重离子辐射诱变技术在惠州落实生根,打造微生物、农作物、中药材、鱼类等品种选育和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产业化平台及中试示范基地。与会专家会后参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实验室、重离子加速器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