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本院概况

 1.学院历史沿革

生命科学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至惠州教育学院1982年开设的生物教育专科专业,1983年惠阳师范专科学校化学与生物专科专业合并1993年开始招收观赏园艺专科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学院下设生物科学与技术、园林2个教学系,开办生物科学(2001)、园林(2004)、生物技术(2005)等3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093人。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办学思路清晰,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加学科专业建设步伐,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平台、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

2.师资队伍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队伍,具有专任教师59,专任教师中教授(其他系列正高)9人,副教授(其他系列副高)22,讲师28人;博士36人、硕士17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4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惠州市拔尖人才1人,惠州学院特聘岗学科骨干A岗1人,惠州学院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示范教师1,共有12名省部科技特派员或农村科技特派员,具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

3.学科与专业建设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为学校级首批建设的重点学科,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九轮省级重点培育学科,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生物学(一级学科)正在建设校级重点学科,已形成了三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重点学科团队成员近5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2项,厅局级项目16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惠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150多篇,申请专利9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

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生物科学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于2015年承担广东省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建设周期10年),园林专业为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为校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2016年承担省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建设项目,建设校级以上优质课程15门,获得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4.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积极申报各类平台建设项目,建设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包括广东省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特色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荔枝、龙眼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央财政资助生物科研与教学创新平台和大学生科研创新实践平台、惠州市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惠州市LED光生物学工程技术中心、中央财政资助生物科研与教学创新平台和大学生科研创新实践平台等,目前正在建设省市共建重大平台“惠州特色动植物与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中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500万元

学院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同建设2个协同育人平台,与24个单位共建教学实习基地,与8个行业、企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提升基地建设与管理水平,共建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个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5.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各种学科竞赛。近三年承担6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发表论文41篇,申报专利6项,在广东省“挑战杯”大学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广东省生物教学技能比赛、“华文杯”全国生物教学技能比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奖励68项,68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超过97%,连续3年荣获学校就业管理先进单位。

学院已成惠州及周边地区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生物)、生物产业、园林行业人才培养的基地,广大毕业生已成为行业的主力军。

6.服务地方

瞄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热点,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先后与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东江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广东金种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协同创新和产学研研究,开展针对性合作和服务和培训,学院2017年获得学校颁发服务地方突出贡献奖(集体)。


                                         

本院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