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惠州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为省级贫困村解决养殖难题

日期:
2020-07-07

养殖效益低?牵线企业送来纯正的惠阳胡须鸡苗;200多只鹅卖不出去?建议将鹅做成烧鹅出售,帮忙销售烧鹅……

科技特派员李红伟博士在做惠阳胡须鸡养殖技术讲座。

在广东省科技厅和惠州市科技局的指导下,惠州学院大力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活动,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纷纷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其中,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周立斌教授、李红伟博士、陈圆博士组成水产、畜禽养殖方向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帮助对接的省级贫困村——惠州市龙门县龙江镇石前村解决了许多难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石前村人口1150人,其中贫困户18户,48人。2019年8月暑期期间,周立斌教授、李红伟博士、陈圆博士到石前村走访贫困户和规模养殖户,深入调研,摸清了养殖状况:该村有适合养殖自然条件,山林面积大,虽然有几家养鸡、鸭、鹅的规模养殖户,但养殖种苗来源杂、质量差,加上家禽市场波动大、疫病频繁等、导致养殖效益低。 

  

科技特派员送惠阳胡须鸡脱温苗到石前村贫困户胡周红(图中左一)家中。

特派员团队根据调研结果和驻村书记、扶贫工作队及村委会的建议,申请了广东省农业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龙门县石前村科技特派员养殖技术精准扶贫”。该项目于2019年10月获广东省科技厅立项,帮助解决存在的养殖问题。

团队成员于2020年1-6月先后多次根据本地养殖技术需求、疫病流行情况等,对该贫困村的养殖户和贫困户进行线上和线下技术培训,解答村民遇到的养殖技术难题,并将汇编的《惠阳胡须鸡养殖技术规范》等资料发放给参加培训人员,使其掌握养殖基本技术技能。在新冠疫情期间,接受培训养殖户经常通过微信等平台,将发现问题反馈科技特派员,及时解决养殖方面的技术问题。

之前该村饲养的鸡种比较杂,团队了解到惠阳胡须鸡在当地具有悠久的饲养历史,其肉品质佳,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销路好,养殖价值高,但近几年由于外来品种混杂,很难买到纯正的惠阳胡须鸡苗。为此,特派员团队同龙门县惠州兴泰现代养殖公司(建有省级惠阳胡须鸡保种场)商定,由公司提供脱温惠阳胡须鸡苗,解决种苗来源杂、前期没有相应疫苗注射、致使死亡率高等问题,提高种苗质量,降低死亡率。同时考虑到贫困户缺乏养殖经验,鼓励支持养殖专业户带动贫困户形成养殖合作社。这样,通过构建养殖专业户带动贫困户形成养殖合作社、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支持、公司提供优良种苗 “三位一体”的养殖保障体系,降低了养殖疾病等风险,提高了贫困户养殖效益,做到精准扶贫。

此外,团队还帮助建立贫困村优质农产品的推广、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村里的养鹅户沈某饲养的200多只鹅因为受市场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卖不出去,很着急。科技特派员了解情况后,建议将鹅做成烧鹅出售,并且发布信息帮忙销售烧鹅,拓宽了农产品销售市场,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金伟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