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暑期大下乡”,惠州学院专家教村民养黑山羊种龙眼

日期:
2020-08-06

    养黑山羊、种龙眼……日前,惠州学院专家团队到龙门县龙江镇的省定贫困村罗洞村和石前村,开展2020年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结合贫困村种植和养殖产业的技术需求,在罗洞村专门举办种植养殖技术的专题培训班,对罗洞村黑山羊养殖和龙眼种植有技术需求和转移就业需要的贫困户或种植养殖户开展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据介绍,罗洞村山多草料足有利于养羊,有贫困户通过养殖黑山羊脱贫,但在种苗繁殖和养殖的技术上非常缺乏,影响了养殖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也影响了贫困户进入养羊产业。培训会上,惠州学院李红伟博士围绕“黑山羊养殖”主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PPT,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山羊的种类、养殖技术和病害防范等内容。

龙门县在惠州北缘,是广东龙眼的最晚熟区,适宜发展晚熟龙眼。龙门县龙眼栽培面积有约一半在龙江镇,罗洞村有近千亩的龙眼园,过20年树龄的龙眼园有200亩以上,但栽培的品种基本为石硖,产期集中,栽培效益差。惠州学院曾令达副教授就龙门龙眼产业发展问题和龙眼产业中龙眼品种的升级换代改造技术,以及第二代龙眼即杂交龙眼的优良新品种晚熟大果龙眼作了介绍,鼓励村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龙眼园进行改造升级,发挥地域优势,提高龙眼种植收益。

罗洞村村民踊跃参加培训,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以后会进一步联系省农村科技特派员。

在石前村,惠州学院专家团队到贫困户的养鸡基地,调查胡须鸡养殖情况并解决养殖技术问题,帮助提高石前村养鸡的养殖效益。

据悉,“暑期大下乡”活动是在广东省科技厅和惠州市科技局大力支持下开展的科技扶贫活动。惠州学院专家团队由广东省农村特派员罗洞村团队和石前村团队组成。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金伟)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