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入驻白盆珠镇横江村

日期:
2020-08-25

8月12日,为响应广东省科技厅发起的“攻坚克难·全面胜利”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倡议,惠州学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林燕文高级实验师、尹艳高级实验师、郑倩博士和段中岗副教授到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横江村开展调研,并启动科技特派员服务挂牌入驻。 


横江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白盆珠镇东南部,距离惠东县城3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1040亩,其中水田780亩,旱地260亩,山地总面积1.2万亩。全村下辖10个自然村村民小组,总户籍共277户18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72人(2019年底已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横江村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背靠集水面积856平方公里的白盆珠水库和巍峨秀丽的白马山,怀抱白马河潺潺流水,拥有从花岗岩地面汩汩外溢的20多口偏硅酸钠温泉。

驻村第一书记李正文和村委会主任赖佛应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近年,在市委组织部的对口帮扶下,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和产业扶贫建设,充分利用横江村的水库、河流、温泉等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新格局。横江村已从昔日闭塞山村变身大湾区的旅游目的地。横江村民从过去的农业生产为主,变为从事农耕、建筑、电子、餐饮、旅游业等多种工作。目前,村里建有15家饭店、6家温泉酒店,2家高档民宿,3家农业企业。

科技特派员团队建议横江村坚持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开展村企研合作,扶持建立农业合作社、农业观光采摘园等项目。努力把该村的山瑶脆柑、葡萄、火龙果、香蕉、荔枝、龙眼、无花果等农产品培育成横江村特色农产品品牌。科技特派员将针对当地种植业品种选择、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等提供技术支持。

该村种植大户钟振彬上半年种植40亩茄子、辣椒等蔬菜,5月份遇斜纹夜蛾虫害泛滥更兼连续大雨。科技特派员获知信息后,发现该病虫害已错过最佳防治期。基于种植业绿色高质量要求,建议种植户迅速将茄子、辣椒清除,改种其它较高效益的品种。通过考察学习,该种植户改种台湾自花授粉大红火龙果,目前长势良好,预期每亩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特派员们与种植户互加微信好友,交流探讨火龙果等种植技术,并针对常见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与补光措施等及时提供建议。

近年惠州学院坚持科技人才下沉服务地方的办学导向。林燕文团队主要由生命科学学院的高级实验技术人员组成,今后将努力发挥本院科技平台优势服务地方需求。(撰稿:林燕文、段中岗,审稿:林芳花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