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江大讲堂之279讲】北京师范大学刘恩山教授作学术讲座

日期:
2021-04-16

本网讯 2021年4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恩山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与动态——以生物学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师范专业所在二级学院师生,以及惠州市中小学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上,刘恩山教授分析了我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生物学课程所完成的台阶式进步。对于生物学教师而言,中学生物学课程既是荣耀,又是挑战,需要做好准备以适应课程的发展。同时,他也介绍了基础教育改革的背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科技创新的需要和来自外部的压力与挑战,中国的教育必须做出应对: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将“四个自信”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利于实现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这方面体现在改革促进学生自身的发展,以及推动国家的发展。

关于生物学课程改革的发展动态方面,刘恩山教授介绍了新课程修订过程中所关注并考虑的诸多因素、课程的宗旨、义务教育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四个要素和跨学科实践对教学的要求。生物学核心素养是课程的宗旨,主要包括生命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在探究实践中,要求学生能运用工程学原理解决问题,并且实践的活动一定要留有相关概念。跨学科实践的教学要求基于生物学课程内容融入STEM要素,在动手实践中促进跨学科概念的形成。之外,刘恩山教授还着重提到发展学生生命观念的课堂教学模式,要用事实性知识支持概念的建立,强调加强学生的深入理解而非简单记忆,以构建良好的知识框架,追求更长的保质期。通过生命课堂教学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低阶到高阶的思维发展。面对课程教学的现实问题,刘恩山教授给未来的老师们提出了六点建议:拥有国际视野,忠诚祖国;具备良好的生物学核心素养;拥有生物学学科知识和学科教学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跨学科理解和能力以及强健的体魄。(撰稿:蒙星莹、周莹;摄影:吴宝儿;审稿:黄徐丰、林芳花)

报告会现场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