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食品质量与安全新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

日期:
2021-04-17

为促进学院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综合竞争力,2021年4月16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在学院会议室召开食品质量与安全新专业申报论证会。惠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黄秀丽高级工程师、惠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朱事康副主任、惠州市食品行业协会冯毅秘书长、广东雪榕生物技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奚晓涛,学院领导班子、生物技术专业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谢海伟教授主持。 

会上,谢海伟教授首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申报新专业的前期工作准备。他指出,学院对于此次新专业的申报特别重视,不仅成立了专门的申报工作小组,还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了前期研讨论证。接着,他代表工作小组就新专业人才需求情况分析、增设新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新专业申报基础条件、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以及专业主要带头人及师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和代表仔细听取了汇报,并对该专业申报进行了详细论证。大家一致认为生命科学学院申报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符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整体规划,尤其与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大健康和区域产业发展布局对人才需求的现实相吻合,是对惠州市食品类本科人才极度缺乏、培养途径欠缺的重要补充,非常有前瞻性。之后,专家和代表们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设置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大家认为在培养目标确定上要按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要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总的目标定位和社会需求合理制定;再按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分解毕业要求,以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最终落实在课程体系设置上。

同时,专家提出,要结合目前乡村振兴的大背景,融合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康养、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体系全产业链,设置食品质量与安全法律法规、质量标准类、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方面的课程,以扩大就业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深化与行业和企业的协同人才培养,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与会专家代表和参会教师就校企合作、实践课程体系设置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最后,与会校内专家及学院专任教师代表一致认为:食品质量与安全新专业申报与惠州学院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相一致、符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对学科专业建设方向的布局;达到新建本科专业办学基础要求,具备了良好的办学条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符合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亦符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课程设置能有效支撑人才核心能力的培养,能较好地支持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两个理学专业,园林专业一个农学专业,此次新申报的专业属于工科专业,对学院专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撰稿:邓智琼;审稿:谢海伟)

 论证会现场

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