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邀请南方科技大学专家做学术讲座

日期:
2022-06-17

2022年6月16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南方科技大学谢兴巧、于凯强和汪会荣等三位专家做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学院领导、骨干教师和青年博士集中在学院会议室收看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周立斌主持。

首先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谢兴巧博士做了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报告,讲述了神经突触发育中核心蛋白liprin-alpha参与突触组装的分子机制。重点介绍了liprin-alpha和突触前端关键磷酸酶LAR的相互作用。在生化、细胞及蛋白酶活等水平上证明了liprin-alpha促进LAR的聚集进而降低其磷酸酶活性,为神经发育提供了分子水平上的认识。

随后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博士后于凯强博士做了纳米载体用于细菌耐药性的靶向清除方面的研究报告,于博士介绍了一种纳米载体用于将ARG-CRISPR 系统高效递送到耐药菌细胞内,在实现细菌耐药性的靶向清除的同时抑制细菌间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的水平基因转移的技术。他利用影像学观察、分子生物学表征及多维组学(基因组、转录组和代谢组),对NPs-ARG-CRISPR复合体与耐药菌相互作用机制以及耐药基因清除效率进行深入研究,从代谢和分子层面明确 NPs-ARG-CRISPR 复合体对耐药细菌的耐药性和ARGs水平基因转移的影响。于博士的研究将为应用纳米技术遏制微生物耐药性的蔓延提供一套可行的技术方法和可靠的理论依据。

最后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汪会荣博士做了含光控元件的嗜中性粒细胞用于实体瘤的治疗方面的研究报告,汪博士介绍了一种以光遗传学的工具为载体,构建含光控元件的嗜中性粒细胞,使其能够在外源光照的条件下释放特定的细胞因子,进而治疗实体瘤的技术。她利用嗜中性粒细胞能够被肿瘤组织招募的特性,通过给肿瘤区域施加特定波长的光源,促使这些工程化的免疫细胞在肿瘤区域是否促炎类细胞因子,进而改变肿瘤抑制的免疫微环境,以最终达到消退肿瘤的目的。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三位博士请教,三位博士耐心地一一作答,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周立斌院长感谢三位博士的精彩讲座,希望今后老师们多与南方科技大学的相关专家交流,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提升自身的学术科研能力,提高科研国际化视野。学院将继续加强学术交流活动,鼓励和支持各位老师外出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和科技服务活动。

讲座现场

撰稿:蔡奕明;审稿:林芳花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