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春心向党,科教兴乡村” ——生命科学学院“义之教”特色班科普教育乡村行正式启动

日期:
2022-06-18

2022年6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义之教”科普教育特色班乡村行暨“特色乡土课程”开发帮扶启动仪式在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围仔村乐文实验小学隆重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梁红梅、院长周立斌、惠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四级主任科员李彦青、汝湖镇党委委员邱思瑜、围仔村驻村第一书记曾铖、乐文实验小学黄智全校长和“义之教”科普教育特色班师生34人及汝湖镇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启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乐文实验小学校长黄智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并就学校开展特色教育和小学科学课程教师紧缺情况进行了说明。李彦青代表惠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发言,充分肯定了“义之教”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现场为团队授予“惠城区科技志愿服务团”旗帜,鼓励师生们再接再厉不断创造辉煌,并为乐文实验小学捐赠了自己编写的科普读物10多套。学院院长周立斌代表学院发言,感谢区科协、汝湖镇和乐文实验小学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勉励特色班同学们要发挥本领服务基层,振兴乡村。接着,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开展了座谈,就乡村“特色乡土课程”开发帮扶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梁红梅为此次参与活动学生授“义之教”科普教育旗帜,同学们在“青春心向党,科教兴乡村”的激昂宣誓中来开了本次科普义教的序幕。

李彦青为惠州学院“义之教”团队现场授旗

梁红梅为特色班义教活动启动授旗

在科普义教环节,“义之教”特色班34位师生为乐文试验小学全校6个年级12个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义教课程。义教小老师们的课程充分结合汝湖镇甜玉米等乡土教育资源,涵盖奇妙的动物、白醋遇上小苏打、食品安全、糖与人体健康、汝湖甜玉米等内容,课堂气氛生动活泼,为乡村小学生打造了一场精彩的科学探索之旅,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受到了全校师生一致好评。

“义之教”特色班团队在乐文实验小学开展科普义教

科普义教活动结束后,“义之教”特色班在导师带领下开展稻田实践教学,在惠州学院派驻汝湖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打造的富硒大米基地,对如何稻米富硒、改善田间管理应对长期暴雨影响进行了探讨。围仔村驻村第一书记曾铖还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围仔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对帮助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乡土文化,开发“特色乡土课程”非常有益。

此次活动进一步锻炼了团队学员的教学能力,践行了“青春心向党,科教兴农村”的誓言,为“特色乡土课程”开发提供了实践案例,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汝湖镇教育兴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解欣斐;审稿:梁红梅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