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举办第二场生物育种研讨会

日期:
2022-11-21

2022年11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化工楼E409会议室举办第二场生物育种研讨会,由学院王梦龙博士和华南农业大学王少奎教授主讲,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学院领导、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现场会议,会议由广东省特色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陈兆贵教授主持。

首先,王梦龙博士作了题为“水稻育种新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当前我国在粮食生产安全方面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水稻育种技术的研究历程,重点介绍了水稻育种的三次绿色革命:半矮化基因、杂交水稻和氮的高效利用。

随后,王少奎教授围绕“基于SSSL的水稻设计育种体系构建”专题,介绍了水稻设计育种体系构建的目标是培育高产、优质、高效的新品种,从水稻染色体单片段代换系文库的建立等方面系统地分享分子设计育种平台的构建,从水稻籼稻杂交的设计育种等案例对基于SSSL的分子设计育种作了深入的分析。

两位老师精彩的学术汇报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纷纷表示参加生物育种学术研讨会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获益匪浅。

据悉,王少奎教授现为华南农业大学植物育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农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植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作物遗传学与遗传育种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课题)6项、作为参与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在Nature Genet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入选青年长江学者、广东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持省级课题2项,作为副主编编写教材4部,获得广东省创新教学大赛二等奖,获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农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南粤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师德师风”标兵和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教学优秀奖等荣誉。

研讨会现场

撰稿:黄锐萍;审稿:林芳花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