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参与承办第七届壮瑶药协同创新高端学术论坛

日期:
2022-12-21

2022年12月18日上午,第七届壮瑶药协同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中医药大学作为主办牵头单位,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参与此次论坛,学院王江勇研究员和龚浩博士受邀在论坛上作报告,段中岗博士等部分老师在化工楼E409会议室集中收看开幕式,其他老师自行线上收看,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林芳花组织安排。

收看开幕式现场

王江勇以“南方海洋贝类的药用价值及育种现状”为题作报告,介绍了我国主要贝类的营养与药用价值,南方贝类的种业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龚浩以植物常见的模式(植物亚洲栽培稻)为例展示了热带粳稻和籼稻之间存在的单方向基因渗透模式,阐述了基因渗透在物种分化和性状决定中的作用,为研究中草药的品种基源和品质形成的基础研究提供参考。

王江勇研究员线上作报告

龚浩博士线上作报告

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张礼和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双飞院士在线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药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致辞,会议颁发了一批优秀壮瑶药协同创新学术成果,表彰了一批壮瑶药协同创新优秀人才,听取了一批来自全国中医药壮瑶医药及传统医药研究领域共113名专家学者的报告。与会专家取得共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实施壮瑶医药振兴计划,建立质量标准体系,推进中医药包括壮瑶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目前建设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天然产物研究团队,该团队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对特色生物中的活性成分体内动态过程进行研究,挖掘功能性成分,提高特色生物应用价值,重点开展中草药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天然产物功能成分结构鉴定及其功效学研究、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等研究,为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培养人才和提供技术支持。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往年均有专家学者受邀前往广西南宁参加壮瑶药协同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并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撰稿:黄锐萍;审稿:林芳花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