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召开“惠州学院-康泰生物疫苗特色班联合人才培养”研讨会

日期:
2021-10-03

2021年9月2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与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学院会议室召开“惠州学院-康泰生物疫苗特色班联合人才培养”研讨会。有深圳康泰生物人力资源总监杨柳、生物安全总监刘汝、人力资源经理明吉及人力资源专员吴舒,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副院长林芳花、谢海伟,生物技术系主任陈勇智及陈兆贵教授、孙键博士、龚浩博士,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敏博士、严亮博士,以及生物技术专业疫苗特色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谢海伟副院长主持。

会上,谢海伟副院长对康泰生物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周立斌院长介绍学校与学院的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生物技术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情况。随后康泰生物生物安全总监刘汝介绍了中国疫苗行业的沿革及康泰生物的发展历程,质控体系、研发布局、产能规模、竞争优势及全球化战略,并对疫苗特色班人才培养提出具体要求。人力资源总监杨柳具体详细地介绍了特色班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计划,包括设立特色班的初衷、公司员工培养及晋升方案,特色班具体的课程及实习等培养计划。接着学院师生与公司一行进行交流。最后由周立斌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

根据安排,参与疫苗特色班的同学在两年内除了学习本专业课程外,还将学习实验室管理及相关要求、疫苗法规、疫苗生产工艺与车间规范、疫苗产品知识及新发传染病防控与生物安全管理等疫苗相关课程,课程均由康泰公司的资深技术骨干现场讲授,这将极大提高同学的专业知识技能。此次“惠州学院-康泰生物疫苗特色班联合人才培养研讨会”的召开,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创新,是落实校企协同育人联合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开创生物技术特色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据悉,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专注于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2017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华南地区首个上市疫苗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在北京、深圳两地设有5大研发产业基地。成立30年来,康泰生物已经发展成为研发品种齐全、产品线丰富、技术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病毒疫苗、细菌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结合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等研发和生产能力,已上市及获得药品注册批件的产品6种,其中60微克乙肝疫苗为全球首创,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四联疫苗)为国内独家。仅乙肝疫苗一项,康泰生物累计生产、销售了12亿多剂,帮助4亿多人免除了乙肝病毒的侵害,为国家减少公共卫生支出超过1600亿元,有着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公司拥有专利50余项,在研品种30余项,基本涵盖全球重点疫苗品种。

会议现场

撰稿:陈勇智;审稿:谢海伟

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