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双百行动”进行时】我校“双百行动”芒果团队开展大洲芒古树资源调查、种质收集和引种工作

日期:
2024-03-20

本网讯 为利用惠东县地方优稀芒果种质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芒果产业,近日,惠州学院“双百行动”芒果团队负责人曾令达副教授会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王松标研究员、惠东县农村农业局陈庆标总农艺师和大岭街道农办蔡玉科主任等人对惠东县大岭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大洲芒母树及百年古芒果等芒果种质资源进行调查,了解芒果生长状况及其开花情况,并采集接穗,着手古芒果资源的繁殖和研究。

大洲芒具有优良的抗虫抗病性特征,特别是有较强的抗实蝇的特性,不用套袋栽培,节省人工物力。为更好的了解大洲芒和古芒果资源的抗病、抗虫性等抗逆性,并促进惠东县的芒果产业发展,我校“双百行动”芒果团队与大洲香芒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从湛江引进了抗逆能力强、果实品质高的金煌芒、椰香芒、红香芒等6个芒果新优品种和古芒果进行对比试验。

目前,我校“双百行动”芒果团队已在惠东县内和湛江市选定芒果种质资源的繁殖保护和实验基地。芒果团队已将引进的6个品种嫁接在了惠东实验基地,大岭街道百年古芒果上采集的接穗也将嫁接在湛江的基地内。通过两地的嫁接和栽培,对惠东县的芒果种质进行栽培保护,同时,对古芒果树的抗逆性和果实品质进行研究。

据悉,惠东县大岭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百年古芒果种质资源丰富,其中,大洲村有一棵陈屋大洲芒母树,树龄有200多年,每年还硕果累累,果实香气浓郁,肉质脆嫩、清甜,售价要200元每斤。

按照“县域所需、高校所能”的工作原则,围绕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等任务,“双百行动”驻惠东县服务队找准“惠东大洲芒”产业发展升级与我校科技支撑的结合点,形成大岭镇与我校协同共进的合力,为推动惠东县高质量发展与我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惠州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双百行动”驻惠东县服务队  审稿:陈秋锋 叶新豪  审核:游少华

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