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日期:
2018-05-15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为惠州学院首批建设的重点学科,2012年,本学科被批准为广东省第九轮重点培育学科,2017年,获得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经过几年的发展,学科有了较好的基础。

1、学科人员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主要由中青年教师组成,年富力强。本学科共有32+6名成员,其中教授(含正高级)10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20名,留学人员4人,博士后研究人员7名,国内访问学者5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4人,广东省部科技特派员12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12人。

2、学科平台有较好基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学科主要依托惠州学院学科平台,目前已建设有广东省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化学与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化工教学重点实验室、生物学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大学生化工科研创新实验室、惠州市LED光生物学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一批平台。实验室总面积达51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本学科与惠州市相关单位开展协同创新,分别与惠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惠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惠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惠州市纯英半导体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市九惠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博罗先锋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教学科研平台,可利用的仪器设备总价值达4000万元。

3、学科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绩。近几年,学科团队围绕学科方向,整合学科队伍,开展科学研究,重点学科近几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2项,厅局级项目16项,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惠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申请专利1项,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4.人才培养取得了较好成绩。与本学科相关的专业有生物科学专业和生物技术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先后被遴选为校级特色专业、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被遴选为校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已培养本科生1000多人,其中47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另有10名学生出国留学。学生在国家级的生物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广东省的生物教学技能大赛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学科带头人彭永宏教授自2002年以来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植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已联合培养博士3人、硕士5人,2007年起任职惠州学院以来,独立培养博士2人、硕士14人,目前在读博士生1人,硕士生3人。刘桂林、周立斌、刘明志3位教授被聘为西南林业大学硕士生导师,目前有2名在读硕士生。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