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天然产物与中药资源开发与应用平台

日期:
2018-05-15


1、建设目标

以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为根本出发点,面向惠州市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的人才和智力新需求,本着共享、特色、效益的建设原则,在现有的基础上,购买大型的仪器设备,建设粤东地区天然产物与中药资源研究与应用技术平台,提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的学科水平,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惠州学院的区域影响力和产业服务能力,为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微生物天然产物研究与应用领域的科研核心竞争力提供助力。

2、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天然产物与中药资源开发与应用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

天然产物与中药资源开发与应用平台将重点建设两库三平台,其中两个特色资源库为:

1)抗真菌滨海植物内生菌特色菌种库:对滨海特色植物的内生菌资源进行分离纯化和保藏,并对其抗真菌活性进行筛选,构建抗真菌滨海植物内生菌特色菌种库;

2)基于滨海植物内生菌和岭南特色食药用植物的特色代谢物库:对抗真菌滨海植物内生菌特色菌种库的兴趣菌种进行发酵培养和代谢物的提取和平行制备,或对岭南特色食药用植物进行提取和平行制备获得其代谢物和组分群,构建特色代谢物库。

三个技术平台为:

1)微生物/植物代谢物库与快筛技术平台:形成高效的代谢物库制备技术和抗真菌、抗细菌、抑制黑色素形成、抗肿瘤和免疫调节等生物活性高通量筛选平台;

2)目标分子定向制备与结构表征技术平台:形成以HPLCLC-MS等为手段的目标分子自动化制备技术平台,以及以NMRMSCD等光谱手段为主的天然产物结构解析和表征技术平台;

3)生物功能评价与作用机理研究技术平台:培育和发展与抗菌、抗肿瘤和免疫调节等生物功能评价及其相关作用机制研究的技术平台。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