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应用平台

日期:
2018-05-15

1、建设目标

以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为根本出发点,面向惠州市大力发展海洋生物产业的人才和智力新需求,本着共享、特色、效益的建设原则,通过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应用平台的建设,提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的学科水平,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惠州学院的区域影响力和产业服务能力,培育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的科研核心竞争力提供助力。

2、建设内容

主要包括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应用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

平台建设方面重点建设“二库三平台”,其中“二库”为

1)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库

挖掘南海特色海洋生物生殖、生长、免疫和抗病等重要经济性状相关的关键主导基因,构建具有南海特色的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库。

2)海洋药物资源库

海洋生物来源的新型药物、保健食品及水产饲料添加剂资源库建立及研发。

“三平台”为

1)海洋生物基因组分析技术平台

运用基因组、转录组和蛋白组测序、生物信息学等技术,绘制南海特色海洋生物的全基因组精细图谱,构建多个海洋生物的全基因组数据库,建立高通量测序和信息分析的研究平台。

2)惠州市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

开发和利用微卫星(SSR)和单核苷酸的多态性(SNP)等分子标记技术,对不同地理种群和优良品系进行基因扫描,根据有效等位基因数、杂合度等遗传参数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整合形态标记和SSRSNP 等分子标记技术,系统研究开发种质快速检测和评价关键技术,从形态学和分子水平建立一套完整的种质评价体系。

对惠州海区的经济鱼类、贝类和大型海藻等开展深度发掘与利用。

3)海洋生物功能基因分析技术平台

建立基因编辑、RNA干扰技术、外源基因导入和重组表达技术、小RNA和表观遗传调控技术等,构建海洋生物基因功能验证和重组表达技术体系和平台,阐明重要性状相关基因的功能及其调控网络。筛选具有应用价值的功能基因,并进行基因产品的开发。重要海洋经济生物的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和宏基因组学研究。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