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日期:
2019-04-23

根据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前期自评自建的工作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评估工作的各项任务的落实,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提高质量”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突出整改落实;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一)通过审核评估,大力提高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二)通过审核评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优质人才培养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本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总结凝练学院的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评估范围

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1个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6个审核要点(具体按学校方案执行)。

四、领导机构

学院成立评估领导小组,协调做好各项工作,定时召开协调会,沟通信息,解决问题,全力推进评估准备工作。

组长:陈兆贵、梁红梅

副组长:周立斌、林芳花

成员:吕镇城、王建兵、吴小明、陈巧兰、宋冠华罗水荣

五、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二级学院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

1.二级学院自评报告和汇报PPT

负责人:陈兆贵、周立斌完成时间:2019年4月10日前

2.支撑材料

负责人:周立斌

成员:吕镇城、王建兵、吴小明、陈巧兰、宋冠华、罗水荣、李敏、唐冰、邓智琼

完成时间:2019年4月10日

(二)本科专业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负责人:周立斌

成员:陈兆贵、王建兵、吕镇城、吴小明

完成时间:2019年3月5日

(三)专项整理工作

完成时间:2019年4月10日

1.试卷检查、整理与归档

负责人:周立斌

成员:王建兵、吕镇城、吴小明、全体教师、陈巧兰、邓智琼

1)重点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试卷进行整理与归档

严格按照《﹤惠州学院学生管理规定﹥附属规章制度》(惠院发〔2017〕200号)中的《惠州学院考试管理规定》进行检查、整理及归档并按学期填报2018-2019第一学期试卷归档汇总表(附件2-2)。

2)完善2015-2016 学年、2016-2017、2017-2018学年的试卷检查、整理和归档汇总表。

2.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整理与归档,重点对2016届、2017届、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查、整理与归档。

负责人:林芳花

成员:吕镇城、王建兵、吴小明、全体专任教师、邓智琼

按照《惠州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2017 年修订)》(惠 院发〔2017〕59 号)进行检查、整理及归档,并按学年填报 2016届、2017 届和 2018 届 毕业论文(设计)目录(附件 2-3)。

3.教学大纲审核与编印

负责人:周立斌

成员:吕镇城、王建兵、吴小明、全体专任教师参与

各二级学院按照《关于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2017-05-18)撰写教学大纲,经二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后,上交教务处。

4.加强实践教学材料的整理,填报惠州学院实习实践基地一览表(附件 2-4)。

负责人:陈兆贵

成员:宋冠华、全体实验技术人员

5.整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课程建设规划。

负责人:陈兆贵、周立斌

成员:吕镇城、王建兵、吴小明、全体专任教师参与

6.个人教学档案整理

负责人:周立斌

成员:全体专任教师、邓智琼

7.评估知识培训及宣传工作

负责人:陈兆贵、梁红梅

成员:全体教师和学生

六、工作要求

1.评估工作是学校2019年工作重点,全体老师必须高度重视,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共同把评估资料准备好。

2.各相关负责人要及时协调沟通各项工作,定期检查工作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1月16日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