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课程进企业开展嵌入式教学

日期:
2019-12-03

为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课程组借助生物技术专业的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2019年11月27日组织2018级生物技术1、2班近60名学生走进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开展嵌入式教学。我校2005届校友、该公司亚太地区化妆品营销总经理练英铎先生作为我外聘教师负责了这次嵌入教学的内容设计和授课毛露甜老师和黄雁老师带队参加了教学活动。

  


练英铎总经理的授课现场

结合化妆品公司对生物专业的应用型人才需求,练英铎总经理对这次嵌入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做了合理的安排。首先结合微生物学在化妆品行业的应用,开展了《化妆品&微生物》主题授课,把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生物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行业要求第二环节参观了澳宝化妆品公司的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和品保部等,在现场对化妆品中微生物污染的危害,化妆品中微生物的管控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生动而详细的讲解第三环节安排了实训教学,让学生参与沐浴露的现场制作,从配方、生产工艺、防腐挑战体系建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

  

    学生参观澳宝化妆品生产车间及其中控系统

    最后的交流与问答环节,学生的学习兴致高涨,积极互动,练英铎总经理在如何判断化妆品微生物超标这个问题上,他还给现场师生支招。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是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组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近年来课程组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模式开展嵌入教学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是学院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双方合作先后获得了“惠州学院-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校级和省级的立项。澳宝公司为生物专业的人才培养给予了很大支持,这次嵌入教学属于基地实践教学工作安排。这次带学生走出去,主动接轨企业需求来开展的嵌入式教学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获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加深了学生对微生物学知识应用性的理解,做到了课堂教学与行业需求的接轨,是具有较大推广价值的一种教学模式



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