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带领学院科研人员进行荔枝产业调研和指导荔枝春耕生产

日期:
2020-03-31

当前正是春耕时期,也是荔枝开花结果的重要时节,为全面掌握荔枝生产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助力荔枝园改造和高接换种,保证荔枝花果期间果园管理,近日,惠州学院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学院科研人员一行4人到广东省荔枝生产专业镇--镇隆镇进行荔枝产业调研,并指导荔枝春耕生产。

镇隆镇主管农业生产的党委委员黄海兵、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会长吴添乐镇隆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思伟惠州喜丰年荔枝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宏美春、叶伟滔等人参加调研活动,与会人员分别就今年荔枝栽培和销售、病虫害防治、贮藏和加工、荔枝产品开发、荔枝老果园改造及新品种引进和试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梁建生教授指出荔枝是岭南四大名果之一,也是惠州市主产水果品种,但是由于荔枝果期短,保鲜难度大,遇到大年荔枝丰收产增产,遇到小年荔枝收成很小,农民和种植户的收益难以保证。因此,要加强贮藏条件的研究以提高荔枝鲜果的保鲜效果,延长鲜果销售时间。同时积极试验大小年不明显的优良新品种和调节果园产量,从而保证每年荔枝果实的产量,切实增加果农收入。

在广东省荔枝与龙眼科技创新中心试验果园里,梁教授一行实地察看荔枝老果园改造、新品种引进和高接换种详细询问嫁接改造果实的面积、嫁接对产量的影响和大枝嫁接成活率果园的水分管理等情况。梁教授指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作物生长的重要时节,为确保不误农时,科技人员要与乡镇管理人员、荔枝种植企业和户加强联系和沟通,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切实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帮扶工作,主动解决农户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切实保障农业生产正常开展,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曾令达副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多年来从事荔枝龙眼种植技术研究,持续为惠州市各县乡镇提供技术指导,并于2017年创建广东省荔枝与龙眼科技创新中心,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仪器、设备、装置等科研条件不断完善和更新,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为荔枝龙眼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供稿:曾令达;审核:周立斌)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