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疫情期间组织教师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网络课程

日期:
2020-04-24

为了减轻疫情对实验室管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影响,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实验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教师参加首期全国教学及科研单位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实验废弃物环保处置与突发事故应急在线培训班,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习相结合方式进行。

418上午在学院会议室集中学习《高校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的思考与实践》、《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与风险》两个专题执行院长周立斌副院长林芳花、全体实验中心人员教师和行政人员代表参加学习。

本次培训由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学品毒性检测分技术委员会举办,共安排12场专题和1应急演练。培训内容包括各行业主管部门法规标准、实验室全方位安全领域、优质实验室管理等,授课专家结合视频事故实例,对实验室防火防爆、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生物安全、实验技术安全等方面知识进行系统全面的介绍,并对实验室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进行举例讲解气瓶安全放置、易制毒药品的管理、化学药品的摆放及处理、压力容器的安全使用等。培训主办方提供两个月内回看视频、线下邮寄应急演练视频U盘、教材实验室防护包等教学资料,力争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取得同样效果。

教师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全面,授课专家经验丰富,学习收获很大,同时也表示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触目惊心,安全责任重大,安全无小事,需要不断通过学习和加强实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人类最基本的生命权力与保障,生物安全风险因素众多,挑战巨大,教师们在校园生物安全文化建设、校园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后实验室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

     林芳花副院长结合生物类实验室特点,分析我院实验室管理过程中常见问题,安排部署实验室的工作,强调落实管理安全责任,为教学科研保驾护航。学院将继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内部交流线上线下学习等多形式加强实验室安全和管理的培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供稿:实验中心;审稿:林芳花)



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