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技特派员助力美丽新农村建设

日期:
2020-06-05

2020年6月2日,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工程师陈善仪、学院执行院长周立斌带领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来到惠东县多祝镇永和村,与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探讨开展新农建设工作

经过前期调研和充分讨论,科技特派员团队确定先对永和村的优质稻米进行文创设计及推广方案,以解目前稻米销售困难的燃眉之急。同时着手乡村公园规划设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走访中,立斌院长表示,陈善仪所带领的团队能结合永和村实际情况,发挥团队专业特长,制定出符合村民短期经济需求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助力美丽新农村建设。惠州学院高度重视农村工作,目前已组建成22支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拥有一批养殖、种植、电商、景观设计等行业科技特派员团队之间资源可以共享,如果村里遇到问题和困难本团队解决不了的,可以把问题集中反馈到学校科技特派员团队里学校团队协助相关专家帮助解决

据悉,永和村属于省级贫困村占地面积约44.3平方公里,共有村民2004户,常住户大约1000户,以老人小孩为主共有10个村小组以耕种、养殖为主,主要收入外出务工所得。

永和村生态环境良好,绿色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2000多亩山林,耕地500多亩,临近甬莞高速,交通尚属便利,惠东县城及惠州市深圳车程在2小时内,具有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的潜力。该团队通过调研获知,村民有意愿开发乡村旅游促进经济发展,目前主要问题是乡村景观特色不鲜明,缺乏知名度,农副产品体量较小,以家庭散养散种为主,优质稻米销售渠道不畅,村风景资源分散,没有形成联动效应,没有合适的载体进行集中与整合缺乏建设资金。该团队做一些实际可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比如选择典型农户,对其庭院进行美丽庭院建设,进而发展乡村民宿,以点带面的形式开展对一些农产品开展文创设计,进行网络宣传及推广等。(供稿:陈善仪;审稿:林芳花)



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