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技特派员送养殖技术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0-06-07

2020年6月3日,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周立斌教授带领本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钟平生教授、曾令达副教授、李红伟博士惠州市龙门县龙江镇罗洞村、石前村两个省级贫困村开展“送养殖技术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首先,科技特派员来到罗洞村该村已形成了以规模养殖户带动贫困户脱贫以东山羊养殖为抓手,申请“一村一品”项目的发展思路。特派员走进刘明涛的养羊场里,进行深入交谈,了解到该羊群血缘关系窄,近交导致羊只个体偏小、羔羊存活率下降等问题,严重影响养殖效益。针对这些问题,特派员们开展现场育种繁殖技术指导,解答养殖户提出的技术难题,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发展东山羊养殖的建议,同时山羊养殖技术资料送到养殖户。


离开罗洞村,特派员们来到石前村,在村委会为贫困养殖户讲授惠阳胡须鸡的养殖技术。惠阳胡须鸡,又名三黄胡须鸡、龙门鸡,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饲养历史,是我国珍贵的优良地方肉用品种。之前,特派员已为贫困养殖户提供优良的惠阳胡须鸡鸡苗。此次下乡主要是进行养殖疫病防控技术的现场培训,解答养殖户遇到的种种技术难题,培训结束后并将养殖技术资料发放给养殖户。


该项活动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运用科技知识帮助农民提高素质、促进生产,运用科研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撰稿:李红伟;审稿:林芳花)


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