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第十一届“未来名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日期:
2020-07-23

为配合生物科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具有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第十“未来名师”教学技能大赛。此大赛包括讲课比赛课件制作比赛。

719日,生命科学学院在腾讯会议分上、下半场举办了讲课比赛决赛。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四川师范大学徐作英教授、中学生物高级教师,惠州市第八中学校长学勇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周立斌执行院长,党总支潘勇裕副书记、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吴小明主任,张玮老师,王国莉教授、丁运华副教授,解欣斐博士,黄徐丰博士、辅导员吴怡楠以及卓越班全体同学

周立斌院长在讲课比赛决赛的致辞中,强调了教学技能在教师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比赛中,20位决赛选手围绕中学生物教材的内容,采用生动的语言、新颖的类比、多样的教学方法,践行新课程教学理念,简明扼要地将生物知识呈现出来。两场讲课比赛结束后,徐教授、刘校长分别进行点评,两位老师都肯定了同学们的在说课、教学设计及教学技能等方面的表现,称赞同学们能应用新的教学理念开展多种方式的教学活动,突出概念教学,同时也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理解、教学设计中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确定、说课与授课要点把握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建议,并且激励同学们今后能够深入挖掘教材中与现实生活相关联的知识,做到联系实践、浅入深出。

吴小明主任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他强调,本学期受疫情影响,生物科学专业大部分课程都开展线上教学,本次比赛既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效果,也进一步促进了同学对教学理念的认识、对教学技能的训练,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效果,希望全体师范生今后继续报名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大赛,不断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技能,最后他特别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外,“未来名师”教学技能课件制作比赛也都如期举行。在各项比赛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现得十分优秀。至此,本届“未来名师”教学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撰稿:吴怡楠;审稿:吴小明)


  附录:第十一届“未来名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讲课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2人

   孙颖彦、陈灵玲

   二等奖4人

   邓菁菲、曾小红、贺思玮、谢旖倩

   三等奖6人

   赖俊芳、许筱意、林晓婷、陈嘉颖、何蕴瑜、邱桂佑

   优秀奖8人

   古文玉、廖舒琪、邱佳欣、殷丽枫、邓惠娟、姚晓璇、严浩睿、李春梅

   课件制作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2人)

  陈嘉颖、邓菁菲

  二等奖4人)

  张菁、欧海莲、卢小玉、林晓婷

  三等奖6人)

  周佳琳、黄蓉、赖俊芳、詹柔静、张明慧、何蕴瑜

  优秀奖8人)

  邱佳欣、林双燕、余思怡、霍婉仪、郑晓怡、王宏、邱桂佑、黄炜杰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