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简介(生物技术专业)

日期:
2020-07-25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下设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园林系两个系,开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三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64人,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12人(含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含高级实验师)7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57%;博士36人,博士比例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77%,广东省 “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5人,广东省南粤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有39位教师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拥有动物学系列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

生命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生合影

  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科技下乡

建有广东省级生物学基础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广东省荔枝龙眼农业创新中心、惠州市LED光生物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广东省特色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工程技术中心、惠州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学科实验室(天然产物化学实验室)等平台,有21个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000多万,配套设施完善,与20多个学校,18个企事业单位共建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其中有3个为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有微生物学、动物生物学、植物学省级精品视频资源共享课、饮食营养与健康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另外建设有12门校级精品课程或资源共享课。科研力量强大,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 110多项,其中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0多项,科研到账经费1000万以上;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申请专利90多件,授权专利15件,参编教材及专著 20余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惠州市科技进步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学院连续四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先进单位,获得惠州学院服务地方突出贡献奖、惠州学院优秀党总支等荣誉称号。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楼

               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级实验和科研教学平台 

学院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学术讲座,营造专业氛围,提升学科素养;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2018-2020年以来,共主持各类大学业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90项。学生获得全国生物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广东省生物教学技能比赛一、二、三等奖,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园冶杯”国际园林设计大赛(毕业作品、论文)一、二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先后有100多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及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研究生。近几年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园林三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7%以上。

                林浩然院士和吴常信院士讲座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生物技术专业

(广东省应用开发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专业简介:生物技术专业是在原来生物科学专业(应用生物技术方向)基础发展起来,2005年生物技术专业经教育部批准招生,2009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生物技术专业为校级新兴战略产业特色专业,广东省应用开发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生物技术专业与行业、企业共同建立了生物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平台。微生物学、动物生物学2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营养饮食与健康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10门课为校级优秀课程。先后承担省级教学工程项目12项。

生命科学学院生化实验技能大赛 

    专业定位:主动适应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需求,立足惠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现代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人文素养、国际视野,适应范围广的生物技术人才,建成特色鲜明、发展优势明显的生物技术一流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2019年新加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竞赛中夺冠

专业特色: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特色学科建设为支撑,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依托省级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实验区建设项目,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搭建生物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平台,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开设生物质量安全检测特色班,形成“宽基础,重实践,导师带领,项目驱动,团队学习,校企协同培养的应用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生物技术专业获得省级学科竞赛19项,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导师见面会

师资力量: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2人,具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示范教师1人,特聘岗学科骨干(A岗)1人。另有外聘行业企业教师4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

教学实验设施: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有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教学实验室12个,实验室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达到2000多万元。

广东省重点学科天然产物实验室

   实践教学基地:生物技术专业现有广东省海洋渔业试验中心、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等教学实践基地等15个,其中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3个。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教学实践基地实习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掌握生命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悉生物技术产业及其产业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在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现代农业等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质量监控等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 

核心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基因工程等。

学制学位:本科4年,授予理学学位。

特色班:为适应生命大健康产业发展而制定实施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重要措施。特色班根据行业和企业人才需求、按基因与细胞检测、农产品与食品安全检测、生物医药质量控制等三个模块与企业开展协同人才培养,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与特色班课程叠加的模式开展个性化人才培养,每个模块方向每年选拔15-20人,以项目为依托,深入与企业开展协同人才培养。目标是帮助学生树立生物质量安全检测的理念,熟悉相关大型仪器的使用及操作流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促使其形成“追求卓越”的专业品质和文化,为地方培养急需的各类生物质量安全检测专业人才。采取专题讲座、大型仪器培训、实验室操作练习、企业实地培训学习等培训形式,提供个性化的培养。

          生物技术专业协同育人平台和生物质量安全检测特色班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现代农业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质量监控等工作。

就业及升学情况:2017-2019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到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平均达到95%以上,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惠州、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的生物技术企业。2017年以来,学生考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11名。

寄语考生:强科技,研生命,育精英,创未来,惠州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期待与你共创辉煌。

招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