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科技特派员为建设美丽家园,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献计献策

日期:
2020-09-11


广东省科技厅号召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开展“暑期大下乡”活动,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奔赴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202099日,惠州学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陈善仪高级工程师、覃婕老师带领317园林学生一来到省定贫困村惠东县多祝镇永和村,这是陈善仪团队暑第三次下乡了。前两次去主要是调研永和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及对河坑村小组乡村公园进行现场数据测量。这次下乡的主要任务是为永和村的村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培训会及对美丽庭院示范点进行现场调研。

团队到达永和村后,永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育辉及村书记何建强一起进行了一个简单而又隆重的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铭牌挂牌仪式。陈善仪老师进行“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专题培训村干部及村民等共计30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何建强书记主持。培训会主要从“什么是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时间轴与目标”、“实践案例分析”等四方面对村民进行培训,以期能开拓村民视野、提高认识、启迪思路,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铭牌挂牌仪式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结束后,团队一行人马不停蹄来到了河坑村小组,经过现场调研,选取了三家农户做为美丽庭院建设的示范点。2020年底前,多祝镇所有的村庄要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下一个目标是美丽宜居村。美丽庭院的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将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变成现实的重要途径。在调研现场,针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搞美丽庭院建设会不会破坏我家的风水?是不是要占用我家的土地?庭院里面还能不能圈养家禽……”等等问题,特派员均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覃婕老师指导学生测量好现场数据,回到学校后将以村民需求为导向,对房前屋后进行微改造巧更新”设计,进行美丽庭院建设实践活动。

 

现场考察

乡村振兴的基础就是改变农村环境,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实践新时代文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依托。做为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总要求,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2018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里面的第二十章内容也重点提到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中央到地方政府这几年都非常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祝镇也提出了《多祝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行动方案》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撰稿:陈善仪  审稿:周立斌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