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惠州市科技局专家组到我院考察南药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

日期:
2020-09-20

9月18日上午,惠州市科技局专家组一行4人抵达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对学院申报筹建的惠州市南药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现场考察。中心负责人段中岗副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工程中心的建设情况,包括筹建背景、科研团队、研发条件、运行机制和发展目标等方面。随后,专家组检查工程中心实验场所并询问相关仪器设备使用情况。

图一 市科技局专家考察液相气相色谱分析实验室

南药资源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具有多重开发利用价值。针对我市南药资源开发在品种选择、种植加工与产品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工程中心整合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条件与科技人员对接地方需求,现已建立南药资源鉴定与规范化种植南药化学成分分析与质量评价南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三个技术平台,组成三个研究团队。

南药产业是生命健康产业的基础,南药产业链是打造惠州“2+1”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中心目前有成员26名,其中博士20名,硕士6名。工程中心将以惠州南药产业的特色品种为研究对象,应用药用植物栽培学、天然产物化学、中药资源开发、组织培养、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等学科理论与技术,为南药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壮大生命健康产业注入新动能。

惠州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周红炜、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副院长林芳花及工程中心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撰稿:罗铝铿、段中岗 审稿:林芳花)


图二 市科技局专家考察天然产物化学实验室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