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
2020-09-28

为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探索学生管理新模式,创新班级管理方法,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的教育工作,促进班主任工作的规范化以及加强班主任队伍的管理建设学院于925上午化工楼E409召开班主任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潘勇裕副书记主持。

会上,潘勇裕副书记组织各班班主任学习相关的工作文件。优秀班主任代表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班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辅导、专业思想引导学习生活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内容,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并就学生管理过程中的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

吕镇城老师就如何建设优良班风学风介绍了工作体会。他指出班风学风的建设需要贯穿于课堂教学和日常管理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引导学生主动走入实验室参与老师课题,参加学科竞赛。此外,在班级内组织学习小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专业相关的特色活动,把班级活动与学业、专业结合起来等都是加强学风班风的有效方法。

陈善仪老师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为题讲述了她的班主任工作体会。她认为对于存在心理问题的特殊学生,作为班主任首先应做到早发现、早关注,引导学生主动沟通去排解内心的情绪,要充分尊重学生、充分理解学生。

张玮老师以如何上好新生入学的第一堂班会课为切入点,介绍了引导大学生规划四年学习生活的工作经验。她表示新生入学教育是最重要的环节,作为班主任需要多走访学生宿舍,多陪伴学生,及时发现问题,适时引导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需逐步跟进学生的成长,引导大学生明确奋斗目标,规划好四年的学习生活。

张庆新老师就加强大学生专业思想引导介绍了工作经验。他表示帮助学生结合自身所长,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制定好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学习目标是培养学生专业思想的重要举措。另外,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相关的科研科创沙龙、讲座,有利于增强学生专业意识。

毛露甜老师针对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进行了经验分享。她指出开展朋辈教育,邀请往年考研成功、就业创业成功的学生进行大学规划经验介绍是发挥优秀典型模范作用的重要方法。此外,通过关注特殊学生、优秀学生,以点带面,营造班级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吴小明老师分享了有效关注特殊学生的具体方法,他也建议学院加强对班主任的系统培训,在包括谈心谈话、应急管理过程中的处理办法等方面为班主任提供指导。

学院党总支梁红梅书记首先表达学院对班主任工作的充分认可和衷心感谢。梁书记指出班主任是与学生交流互动最为密切的群体之一,是站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需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担当。希望各班班主任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工作中注重对学生的精神引领全面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好引导学生、服务学生、管理学生等重要工作

本次班主任工作专题研讨会的召开为各班班主任提供了一个分享和交流工作经验的良好平台,有利于班主任互相学习优秀经验,为同学们提供更为有效的帮助与服务,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成长导师。同时,班主任也更明确自身的责任,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会更有针对性和高效性,将立德树人融入到班主任工作中。(撰稿:吴怡楠;审稿:潘勇裕)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