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广东广雅中学苏科庚老师来院作讲座

日期:
2020-11-12

11月5日,生命科学学院特邀广东广雅中学教研处主任、生物学高级教师苏科庚老师在鹅城会议厅为学院2019-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2017-2018级卓越班学员、生物义教班学员作题为《新课程背景下生物学教学的思考与建议》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吴小明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生物科学专业教师及生命科学学院校外兼职教师。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苏科庚老师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新高考生物科选考学生的数量和学习质量,指出了生物学教师肩负的重任。面对科技、经济与社会的巨变,重建学校生态,需要教育工作者拥有十个方面的认知,展开多个维度的行动。苏老师从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概念辨析、杜郎口中学学案设计之思、杜威教学理论之所争三个角度提出了要敢于打破常规,实现“为发展学生思维而教”。 

苏科庚老师认为,在新课程实施背景下,学生对知识的认知需要逐渐深入:从事实到概念到结构;从了解到理解到综合运用;从方法到方法论到学科思维。同时要特别注重学科语言、学科知识、学科思维的培养,要学会用“学科语言”表述“学科知识”从而不断锻炼“学科思维”。而作为老师,则需要从“聚焦概念”“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指向思维”四个方面精心设计课堂教学。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苏老师与在场人员分享了他对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新课堂、新教学的深度思考和研究,启发了教师们对教学过程进行重新审视,坚定了同学们专业发展未来努力的方向。

吴小明老师作总结发言,他勉励在座的同学要刻苦学习,培养创新思维,强调了为思维而教,就是为未来而教。(撰稿:黄徐丰;审稿:周立斌)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