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义教服务结硕果,科普教育谱新篇——我院“第一届‘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启动仪式暨大学生科普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
2020-11-30

2020年11月26日晚,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启动仪式暨大学生科普教育论坛在惠州学院教学实验大楼305举行。本次活动由惠州学院教务处、共青团惠州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共青团惠州市委三级调研员庄宇军、惠州市惠城区科协主席刘忠辉、惠州市科普推广协会会长游祖城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科普义教合作单位惠州市第一中学下埔校区、惠南学校、惠高实验学校附属学校、惠州市下埔小学等10所学校派出代表出席会议。惠州学院教务处、校团委、生命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和第一届“义之教”科普教育特色班成员等参加了会议,特色班启动仪式由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海伟教授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周立斌教授致欢迎词,对校外相关政府部门、各中小学校和校内主办单位对生物科普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欢迎大家同聚一堂共商科普教育发展大计,同时对筹建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

作为生物科普义教工作的负责人,王国莉教授对此项活动的发起、历程和往期四届义教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三年来,共有242名大学生志愿者,走入惠州市10所中小学,共计为约2343名学生开设了生物科普课堂,普及了生物学知识。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惠州市惠城区科协的组织、协调和资助。之后她对首届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作为参加过两届义教工作的优秀代表、17级陈灵玲同学分享了其中收获和经验,并鼓励师弟师妹们不忘初心,将自身所学投入到服务地方教育发展中。义教服务优秀代表、17级邓菁菲同学进行了现场教学微课展示,其扎实的教学基本技能和生动活泼教学内容,给与会代表和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分别为生物义教优秀合作组织单位、校外优秀指导教师和义教服务优秀个人分别颁发了牌匾和证书。惠城区科协李彦青主任被授予突出贡献优秀教师奖,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大学生科普义教活动的主要发起人和指导教师,见证了每一届生物义教活动开展的盛况,并鼓励青年学生能够谨记肩上的责任,在义教活动中发光发热。

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林芳花宣读首届“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成员名单后,由19级孙颖彦同学领誓,特色班成员集体宣誓,同学们立志努力学习,弘扬科普精神,服务社会大众。最后,周立斌院长为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教师代表黄徐丰和学生代表孙颖彦授旗,圆满完成首届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的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的第二环节是举办大学生科普教育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王国莉教授主持。惠州学院教务处处长陈益智教授作主旨发言,他充分肯定了生物科普义教工作对培养师范生教学情怀和实践技能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建议特色班的人才培养目标应紧扣教育部师范认证“一践行、三学会”的要求,并与志愿活动相互融合,带动和辐射学校各优势师范专业,推动“义之教”科普活动在各学科领域全面开展。惠州市惠城区科协主席刘忠辉发言指出,城区科协发挥自身优势牵线搭桥,组织大学生下基层开展科普义教活动是一个新的尝试,他感谢惠州学院和在座中小学的鼎力支持,并对科普义教工作今后拓展服务范围和结合乡村振兴开展活动提出了建议。惠高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校长郭振雄代表中小学校发言,他强调教师要永葆教育情怀,在教学实践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历练学生的担当、奋斗精神,培育学生志存高远境界和自强不息人生态度。

次活动持续约两个小时,全场气氛热烈,掌声经久不息,与会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都对此次活动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大学生科普义教服务要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科普教育全过程,在开展科普义教过程中,既要普及科学知识,也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纷纷表示,丰富的会议内容和浓浓的仪式感让他们更坚定了从事科普义教的决心,并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负使命,努力弘扬志愿精神,为教育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努力奋斗。(撰稿:王国莉、黄徐丰;审稿:周立斌)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