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大学课堂进企业——我院微生物学课程到澳宝公司开展嵌入教学

日期:
2020-12-03

为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改革的新途径,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课程组依托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和生物技术协同育人平台的支撑,12月2日,生命科学学院毛露甜副教授带领2019级生物技术1、2班共计61名学生走进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开展《微生物学》课程校外嵌入式教学。随同参与的还有陈兆贵教授和黎鹏辉博士。作为该公司亚太地区化妆品营销总经理的练英铎校友,他是我院外聘教师,负责了本次嵌入教学的内容设计和授课。

 练英铎总经理授课现场

结合化妆品行业对生物技术专业的知识需求,以微生物学课程体系为切入点,练英铎总经理对本次嵌入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做了合理的安排。他首先对生物类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行业要求,结合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知识在化妆品行业的应用,勉励在场的学生要重视实践操作技能培养,要熟练掌握显微观察、微生物分离培养及菌种鉴定等基本技能,并把化妆品行业对生物类专业的人才需求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缩短了学校与用人单位的距离。第二环节安排了实训教学,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礼盛详细讲授了化妆品的配方、生产工艺、防腐挑战体系建立等研发流程,并让学生参与了沐浴露的现场制作,让学生明白知识的有用性,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环节学生参观了澳宝化妆品公司的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和品保部等,莫智荃经理现场讲解了微生物污染化妆品带来的危害,生动而详细地阐述了防控微生物污染在化妆品的品质控制中的重要性。

 

学生现场制作澳宝沐浴露并探讨化妆品的防腐体系

在交流问答环节,学生提问踊跃,互动积极,练英铎校友在头皮微生态与脱发掉发的关联性上作了详细分析。课堂进企业,在生产一线开展嵌入教学的模式,加深了学生对微生物学知识应用性的理解,促进课堂教学与行业需求的接轨。

 

现场问答环节学生踊跃提问互动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是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组一直重视课程改革,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课程组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模式开展嵌入教学。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是学院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双方合作先后获得了“惠州学院-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校级和省级的立项。澳宝公司对学院人才培养给予了很大支持,参与授课的三位校友反哺教学,体现了生物技术专业协调育人的成效。这次嵌入教学属于基地实践教学工作安排之一,期间校企双方对实践教学基地项目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撰稿:毛露甜;审稿:谢海伟)

校友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