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召开教育教学专题学术交流会

日期:
2020-12-07

2020年12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3E-409召开教育教学专题学术交流会。会议由执行院长周立斌主持,副院长谢海伟、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小明及生物科学专业相关师生参加了会议。会上由徐作英教授、吴小明副教授和黄徐丰老师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徐作英教授以《我国基础教育课堂(生物学)改革的核心指标分析》为题进行报告。徐教授介绍了基础教育改革的背景,分析了改革后的六大具体变化(分别是教育功能、教育结构、教育内容、课程实施、教育评价和教育管理),具体讲解了课程实施的五大核心指标。她认为基础教育的改革是卓有成效的,但是大学的教育还没有跟上改革的步伐,师范生的培养与基础教育有所脱离,这也是我们在师范生培养的过程中所要加强的方面。

吴小明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对分课堂”理论与实践》,“对分课堂”是中国原创的高校教学新方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其更注重师生对课堂权力的分享,强调课堂上同伴之间的讨论。吴老师通过自己的课堂教学实例来形象地展示了“对分课堂”的基本流程,特别是反思性作业的“亮—考—帮”部分,可以突显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其借助“学习通”线上系统又可以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过程性性评价,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性、评价内容的多元性。听完报告后,部分老师担心“对分课堂”会缩短教师的讲授时间,不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可见新的教学理念需要大家进一步认识和探讨。

黄徐丰老师作了《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新高考生物学科命题思考》的报告。他从新高考改革方案、新高考备考思路、新高考试题的特点和新高考命题的趋势四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报告从广东省历年高考的实际数据出发,对高考中选科组合、双向细目表、评分方案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自己的中学教学经历,说明师范生在从事中学教育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同时,师范专业在培养师范生的过程中,也要有意识地让学生了解广东省新高考的内容和趋势,才能更好的适应中学教学。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针对教育教学进行了具体的讨论,认为高校师范专业教师一定要多了解中学课程改革现状,重视桥梁课程开发,提高教学质量。(撰稿:史利霞;审稿:吴小明,林芳花)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