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协同育人,实现全程育人,多举措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日期:
2020-12-31

2020年12月29日下午15:00,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3E-409顺利召开了2020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周立斌院长主持,全员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周立斌院长首先对学校郑文副校长“五位一体”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主报告进行全院学习和总结,对生科院“十四五”规划进行工作部署。随后,以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园林系为单位分别设置分会场,学院行政和教辅人员参加了生物科学系会场讨论。各会场由系主任对相关专业在2020年度本科生教育工作方面进行总结,专业教师为2021年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提出意见和进行研讨。此外,教务处联络员王艳君科长参与了整个生科院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主会场、分会场讨论、研讨。通过研讨生科院三个系分别对自身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系讨论的主要结果如下:

1. 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科学为师范专业,要加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改进和提升。一是在专业建设方面,进一步提炼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包括UGSS( 高校-政府教育部门-中小学-社会企业)协调和通过卓越教师计划,实施“五个一工程”。其中,学校、教育局要加大支持力度、深度,促进“新师范”建设强调UGS协同培养。二是在课程建设方面,课程质量体系监控,多元化,持续改进。提高教学效率,整合不同专业课程中存在内容重复问题。特别是要重视排课时间上的科学性,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与排课有一定关系。三是在教师教学方面,应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通过采取一对一的以老带新的指导活动帮助年轻教师等形式,以团队发展带动教师专业发展;如有计划集中教学团队力量帮助教师个体发展。四是在师范生培养方面,要加强师资建设、提高师范生教师资格证合格率以及强化OBE导向,重视用人单位反馈意见。

生物科学专业在大会上进行讨论

2. 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是应用型本科专业,专业特色体现在专业服务于生命健康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通过对学校实施“四大提升计划”的学习与理解,生物技术系全体教师经过热烈讨论后,形成以下几点共识:一是专业建设方面,应凝练生物技术专业特色和加强生物技术专业师资建设,以需求为导向,修订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加深对外交流、学习、培训、进修、访学、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形成科研团队、教研团队、课程团队。二是课程建设方面,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加强课程建设,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协同育人质量,多开发实践基地,提高学生见习、实习质量;试行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3+1”模式;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教师发展方面,切实为青年教师提供科研平台,为青年教师科学研究提供便利,落实科研实验室管理制度,提高科研实验员的专业服务意识。四是学生培养方面,当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对导师制的实施细则充分论证,做到从大一到大四成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形成生物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在大会上进行讨论

3. 园林专业

近几年园林专业在学科竞赛和学生社会实践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师资也在逐步提升,会议主要集中在新农科建设,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讨论,园林系老师积极建言谈发展,并对未来发展取得以下共识:在专业建设方面,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园林专业发展方向,适应新形势下的本科教育模式,凝练成果及经验等材料,继续申报一流专业建设,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等;在课程教学方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联合惠州市园林学会,园林企业等通过举办“园林文化节”,开展学术论坛,竞赛展览及研讨会等,充分挖掘专业发展潜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结合校级思政课程建设,总结案例经验形成课程思政体系,依托现有课程思政项目申报省级课题;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优化,构建实习基地清单,强化与企业间的联动,通过兴趣小组的模式向企业输送人才,同时加强专业硬件设施的建设。并且,要优化师资梯队,提升科教水平,通过“引,育,培”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针对目前乡村振兴积极组建工作室,开展设计服务,对未来园林专业发展提供保障。

园林专业在大会上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全体教师讨论激烈,为本专业的提升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供稿:史利霞,谢海伟审稿:周立斌)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