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2021年度教学能力比赛顺利举办

日期:
2021-04-20

2021年4月11日晚,生命科学学院“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2021年度教学能力比赛在旭日楼隆重举行,特色班校内指导教师和往届义教优秀代表受邀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会上,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副教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特色班同学不断实践、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经过多次试讲磨练在教学能力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步,此次比赛一定可以成为大家成长路上的一次重要历练,助推大家教学水平能够更进一步。同时,他殷切希望特色班学员能够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更好地投身生物科普义教工作,奉献自我,燃烧青春。

接着,由特色班72位同学组成的18个教学小组,分三个场次分别开始比赛,每场6组。每组同学的比赛由两部分组成,包括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说课环节要求同学们能够围绕义教对象、课题选择、教学方法、教学实施等内容展开,主要考察同学们整体教学设计和基本技能;在教学环节中,则要求同学们围绕教学重难点进行知识讲解和课堂活动组织,展示教学技能和教学组织能力。

各赛场比赛有序进行,同学们的比赛课题主要筛选小学科学和中学生物学教材课外知识点,经过精心准备而成。课题内容涉及动植物有趣知识、自然界神奇的生物现象、营养健康知识、食品安全常识以及流行病的流行和预防等方面。参加比赛的同学精神饱满、教态端正,普通话标准,都非常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比赛内容。

各小组代表试讲

比赛结束,评委老师们对参赛各小组的PPT制作水平、课题选择是否适宜、教学方法如何优化、课堂教学如何提升以及教态调整、板书设计等方面都给予细心评价和指导。老师们指出:义教学员要深入了解授课对象的特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义教内容要通俗易懂,语言清晰而生活化,关键是要符合授课对象的年龄特征,针对低年龄段的学生可以适当增加视频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义教素材选择要对比性强,图片清晰,授课PPT排版较好。 

最后,评委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赛后同学们一致表示,比赛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可以锻炼提升自己,还可以学习其他组的优秀案例,关键是能够得到老师的指导,对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打造生动科普课堂非常有益。(撰稿:王国莉;审稿:谢海伟)


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