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开展“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年度首场义教活动

日期:
2021-04-22

2021年4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成员在指导教师带领下赴惠南学校开展2021年度首场生物科谱义教活动。活动旨在向小学生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展示当代大学生开拓进取、热心公益、奉献爱心和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 

整场义教活动在下午14:40分正式开始。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义教活动中,特色班15名成员分小组为惠南学校一年级五个班、五年级一个班和六年级两个班共计440多名学生开展了科普义教,特色班7名导师全程陪同进行指导。

科普义教课程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顺利进行,针对一年级学生,特色班成员开发了非常有趣的系列生物学科普课程——《奇妙的大自然》,首先以自然界奇妙的生物学现象入手,通过播放视频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然后再逐步引导学生探究这些奇妙现象后蕴藏的生物学知识,寓教于乐。特色班小老师们特别注重学生们的课堂参与度,激发他们的科学探究欲。小学生们都坚起耳朵认真听讲,争先恐后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并能快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任务。

针对五年级和六年级学生,特色班成员开发了《传染病的流行和预防》和《食物中的糖与人体健康》两个课程。这两个课程主要面向高年级同学,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两个课程的开展都引入了丰富的课堂活动,特色班成员带领同学们共同完成传染病流行和预防的课堂游戏以及淀粉检测小实验,这些活动既能让学生动脑和动手,还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未知世界的科学认知,激发了探究欲,对养成良好的科学思维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同学们踊跃参与课堂活动和生物学小实验,充分感受了生物课堂的魅力,学习效果非常好。

此次义教活动中,参与教学的特色班成员们准备充分,热情饱满,声音洪亮,教态自然,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师范生卓越的教育教学能力。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们积极配合,协助组织课堂活动,维持课堂纪律,团队合作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

授课现场

义教结束后,惠南学校老师和特色班指导教师对成员们的表现进行了高度赞扬,并对每位成员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成员们一致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不仅能近距离感受到小学生的可爱、好学和聪慧,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还能够在实践中进一步巩固大学课堂所学知识,锻炼教学技能,发现自身问题并进行有效反思。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自2018年启动生物科普义教活动以来,已经跟惠州市十多所中小学结对开展了义教活动,受益学生多达3000多人,2020年正式成立“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为培养高质量的生物科学师范生提供了较强支撑。(撰稿:王国莉;审稿:谢海伟)

参与义教的师生合影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