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 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副校长蓝世剑来院作讲座

日期:
2021-04-20

2021年4月18日晚,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副校长蓝世剑应邀为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作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讲座由黄徐丰博士主持,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副教授、徐作英教授出席。

讲座中,蓝世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教师的四种转型、教师专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征、教师专业能力的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指出了生物学新教师专业发展方向,他认为新教师应具备教学情怀、虚心拜师学艺、学会整合教学资源、塑造美好的自身形象、优秀的语文功底等。在近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他用大量的真实的案例,轻松幽默的语言将理论知识、实践经验生动活泼地呈现出来。讲座内容贴近实际,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地就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怎么听课、如何平衡班主任工作与学科教学工作等问题与蓝世剑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徐作英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还有情感的温度,使同学们对教师的专业性及发展的路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勉励在座的同学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既要拥有仰望星空的志向和抱负,也要具备脚踏实地的毅力和恒心,二者并行,方可成就理想,走向成功。

据悉,蓝世剑副校长为学院兼职副教授,惠州市首席教师、惠州市督学、惠州市中小学教材选定委员会专家、广东省教育行风监督员,曾获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惠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撰稿:黄徐丰;审稿:谢海伟)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