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赴江誉城小学开展爱心义教

日期:
2021-05-02

2021年4月2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成员在指导教师王国莉教授、张玮老师带领下,赴惠州德威江誉城小学开展2021年度第二场生物科普义教活动。义教班成员秉持“开拓进取、热心公益、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服务宗旨,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为主题,针对江誉城小学学生设计了专门的科普义教课,内容包括《生活常识和生活习惯》《种子的萌发》《可乐知识知多少》《奇妙的大自然》《食物中的糖与人体健康》《食品中的微生物》等。

义教活动从下午14:40分开始,全程持续两个半小时。特色班12名成员分小组为江誉城小学一至三年级4个班学生开设8个义教课题,服务人次330人。义教课堂上,特色班成员寓教于乐,通过播放视频、组织课堂活动和讲解重点知识等方法开展高效教学,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还激发了小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培养了动手实践能力,对他们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非常有意义。小学生们对义教大学生设计的课题都非常感兴趣,注意力高度集中,课堂活动参与度高,回答问题十分踊跃,并能迅速完成小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所有课程在轻松而热烈地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义教活动由特色班成员和志愿服务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协同完成,义教班成员准备充分、教态自然、声音洪亮,能够有效组织课堂并与学生有效交流。志愿服务人员帮助维持课堂秩序和辅助课堂教学,双方配合默契。

义教结束后,工作人员采访了义教小老师和听课的小学生。特色班小老师纷纷表示,对于初次踏上讲台的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新奇的爱心义教活动,通过它更能深刻地体验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和担当,科普义教活动锻炼人、收获多;不仅能感受到孩子们的活泼好学和善良纯真,还能在实践中发现自身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反思。大家坚信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一定能给越来越多的孩子普及生物学知识,同时更快地让自己成长起来。

在对义教小学生的采访中,我们也欣慰地发现小学生们对义教小老师的教学内容非常地喜欢,并热切地盼望下次义教活动能够尽快到来。最后,在孩子们依依不舍的送别下,特色班成员带着满满的自豪和成就踏上了归程。

特色班同学感言:这世界因为爱才变得更有温度,我们愿意用自己的奉献去点燃那一颗颗向往科学的希望之心。(供稿:王国莉;审稿:谢海伟)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