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师生座谈会

日期:
2021-05-28

2021年5月26日下午,为迎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我院在3E409会议室举行了师生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针对本学期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学风、教风问题,希望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教学督导、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以及各班学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海伟副院长主持。

周立斌院长鼓励青年教师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自己的意愿。谢海伟副院长针对本学期青年教师课堂上出现的共性问题发表了看法,认为青年教师缺乏对课堂的有效控制,与学生的互动较少。他强调,教师要遵守《惠州学院教师管理规章制度》相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从严执教。

在座谈会上,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围绕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实验实践指导等方面畅谈了工作感受,介绍了自己的从教成长经历,提出了一些工作、生活、学习中的一些困惑。

在认真听取了青年教师的发言后,教学督导专家指出,作为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问题是很正常的,但是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很重要,用心备课,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把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以达到教学促进科研的目的。

青年教师座谈会结束,紧接着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同学们根据搜集到的大多数同学的意见,积极发表了对课堂教学的一些看法。主要问题如下:一、公共课乏味,全程没有互动;整体课程安排紧凑,休息时间太少,上课没精力;二、有些老师讲课脱离教材,学生思维跟不上老师节奏;有些老师完全按照课本读PPT,像复读机;三、作业过多;四、学生请假制度过于宽松,导致有些学生打着请假的幌子逃课。各位在做的老师及时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并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最后,谢海伟副院长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高度总结,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交流,提高自己;多钻研,勤练基本功;树立远大志向,为今后发展努力。关于学生考核问题,他表示,布置作业分散到整个学期当中,而不是集中到某个阶段;过程性考核形式多样化,既能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又能让学生轻松学到知识。本次座谈会,使学院领导深入地了解了青年教师在思想、生活、教育教学过程中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以及学生对课堂教学的需求,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提高今后的教育教学效果。

 

供稿:张香艳     审稿:谢海伟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