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举行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日期:
2021-07-12

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7月10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3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院院长周立斌、副院长谢海伟,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三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论证会邀请学校教学督导专家柴素芬、吴映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汪华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必富为学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本次论证会采取“专业汇报+共同讨论”的形式进行,专业负责人充分阐述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专业背景、市场需求调查、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内容详实,脉络清晰。随后论证会专家组成员针对培养方案中的重点问题、细节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针对培养目标方面,吴映萍指出,“培养目标”应该根据专业定位简化为具体的高素质人才,增加选修课的学分,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周立斌指出,“培养目标”应该是学生毕业五年后达到的一个目标,而“毕业要求”是支撑“培养目标”的一个基础。针对课程设置方面,刘必富指出专业课程、核心课程、特色课程要分别单列出来,才能有所区分,大于16个学时的实验课程要单独设课;汪华斌指出不同专业开设的“相同的”课程应该使用不同的课程名称,如园林专业、生物科学专业都要学习《植物学》,园林专业可以设为《植物学A》。 

最后,周立斌院长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各个专业负责人表示要认真整理、吸纳专家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方案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

撰稿:张香艳;审稿:谢海伟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