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方+平台】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风采(86)|王国莉:用实际行动擦亮特派员“新名片”

日期:
2021-07-27

王国莉作为一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带领团队主动对接村镇和农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赋能农业生产,以推动地方经济和乡村振兴工作快速发展。近年来,王国莉团队针对广东农业发展现状,在功能农业、精准种植、富硒功能食品技术开发、农业标准制订、“一村一品”品牌建设和推广等科技支撑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

定位人才战略,培训农业人才

自2014年开始,她带领团队与省级专业镇——惠东县梁化镇合作,共建人才培训平台,为当地提供农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依靠生命科学学院专业教师队伍,王国莉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了“惠东县农技推广人才项目”培训3期和梁化镇农技人才培训1期,共350余人参加了培训。2020年4-5月,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赴梁化镇光长村,完成甜玉米一村一品项目中的“甜玉米优质高产技术”3期培训,受训人员150多人。

2020年6-10月份,王国莉带领团队赴白盆珠镇布心村开展罗非鱼养殖关键技术指导和培训多次,向当地养殖户推介优良品种,优化养殖结构,提高养殖技术,减少自然灾害。

推动科技赋能,助力产业振兴

2019年,带领团队开展产学研项目,支持惠州岩茶农业公园项目成功实施,团队承担了公园设计和产业规划工作。指导和助力惠州岩茶、光长村甜玉米成功获批惠州市“一村一品”项目,柏塘山茶王茶叶获得省级“一村一品”项目资助,并指导完成项目中功能肥料的推广应用、品牌设计和推广等技术服务内容。

在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升级方面,运用纳米富硒技术,打造了鹰峰山富硒红茶、英德侨丰富硒红茶、柏塘山茶王功能茶叶、龙门和惠东富硒丝苗米、山西富硒苹果等多个功能性农产品,提升了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擦亮特派员新名片,探索科技服务新模式

在省科技厅的部署下,惠州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于2019年暑期掀起科技下乡新高潮。作为科技特派员,王国莉协助新联村完成了2019年一村一品项目“新联村荔枝”的申报工作,并且联合惠大资产运营公司、广东祯州集团和新联村,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指导新联村荔枝产业升级和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共同孵化“惠大富硒荔枝酸奶”项目。目前,项目技术现已基本完成,指导学生参加了多项创业比赛。

王国莉团队对接的惠东县白盆珠镇布心村,位于白盆珠水库库湾一处山顶上,主要以渔业养殖为主。2020年受疫情影响,村里罗非鱼出现滞销,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与村干部、电商代表、直播平台及视频制作团队等一起开展“特派员+支部共建+融媒体+贫困村”的精准帮扶新模式,农村科技特派员和直播网红齐现身代言产品,助力搭建和拓宽农村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增产增收,走好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此项活动获得了学校、市级、省级和国家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惠州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因此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和关注。

2021年开始,为更好地服务农业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提升技术服务水平,王国莉重点打造农业绿色种植技术和功能农业服务团队,聚焦服务当地农业企业智慧化、功能化、标准化发展,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为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王国莉带领团队成立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义之教”生物科普义教特色班,今后工作重点主要面向农村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开展技能培训、暑假义教和支教,农村教育调研,以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科学素养,以教育扶智助推人才振兴,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统筹】胡胜春 喻淑琴

【整理】陆源杰

【通讯员】林俊超 张雄智

【实习生】郑韵琳 林尔涵

【来源】南方+ 南方农村报   

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