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方+平台】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风采(87)|陈善仪:送“设计”下乡,探索出一条村美民富之路

日期:
2021-07-27

    2019年8月,陈善仪入选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惠东县多祝镇永和村。前期通过充分调研和深入沟通,结合自身园林专业特长,陈善仪团队采取“送设计下乡”的服务形式,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主攻方向,结合乡村的实际需求,有重点地确定设计下乡服务内容和对象。他们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文创设计及乡村旅游融合在一起,探索出一条村美民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5月陈善仪负责的“乡村振兴-永和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获惠州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立项。

她用设计使地能尽其利

与传统农村科技特派员的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工作有别,陈善仪的团队是采用设计下乡的服务形式,以乡村需求为导向,以具体设计项目为纽带,切实干实事。

为配合永和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他开展了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实践,在村里选取了重点农户对其房前屋后进行“微改造”与“巧更新”设计。修葺村里的断墙残垣,画上美丽永和的墙绘,让老村旧貌换新颜。同时开展“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等讲座,为村民赋能,启发民智,提高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识。

永和村生态环境良好,绿色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临近甬莞高速,交通便利,去惠东县城及惠州市区和周边城市深圳等车程约在2小时内。村子有开展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的本底基础,也有发展休闲旅游的述求,但缺乏一个总体的规划与设计和切入点。陈善仪带着团队多次对永和村进行现场踏勘,深入调查,走访村民,和村干部充分沟通后,最终选取了位于主要交通要道的河坑村小组宗祠前的一块场地做为开展乡村旅游的据点。

场地周边的立地条件良好,团队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的乡愁”为主题,把它设计为一个乡村公园,利用后山铺设一条长约4公里的登山徒步道,徒步道的尽头是潺潺溪流,吸引外来游客来此开展户外活动。场地内设置一些售卖如多祝腊味、客家粄、走地鸡、优质稻米等富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服务点,供到当地进行生态休闲旅游的客人选择购买。通过对这块场地进行重点整治,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为后续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及乡村绿色生态旅游做示范。目前设计文本已经完成,登山道于今年的4月开始动工建设。

陈善仪表示,乡村可以是美的,乡村也需要美,乡村的美是可以产生价值、带来收益的。通过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品质,改善村容村貌,达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标准,并借助乡村环境整体提升来吸引城市人口进入乡村旅游,也提升对资源、资本等要素的吸引力,促进乡村产业的转型,实现乡村的振兴与发展。

她用设计使货能畅其流

永和村共有10个村小组,占地面积约44.3平方公里。村小组之间比较分散,居住地不统一集中。村人口户数2004户,长住户有1000户左右,以老人小孩为多。永和村没有明显的支柱产业,以耕种、养殖为主,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家里的青壮年外出务工所得。村内有2000多亩山林,耕地500多亩,当地产的稻米质量优良,但销路不畅。

这个问题困扰了村干部许久。陈善仪团队为此进行了大量的相关市场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等形式,针对大米包装袋十分简陋,缺乏统一的推广策划这一痛点,重新设计包装袋,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以“永和时光”为主题的包装设计方案,并建立了“永和时光农家米”公众号进行销售推广。2020年11月18日,陈善仪印刷了6000个自己设计的新大米包装袋赠送给永和村,该季新米用上了新的包装袋,村民们反应换了新包装,档次提高了,价格也上涨了,大米供不应求,村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非常高兴。

让乡村变美,为乡村发展增添活力,正是她做为一名普通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最为质朴的意义所在。在这一年多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中,从最开始下乡时村民的冷淡不配合,到后来热情相待主动交流。她感触良多:“只有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做实事谋利益,我们的努力他们会感知得到。”

【统筹】胡胜春  喻淑琴

【整理】陆源杰

【通讯员】林俊超  张雄智

【实习生】傅杨清  林晴晴

【来源】南方+  南方农村报

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