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组织参与广东省岭南中药人才培养项目暨珍稀濒危南药的保护发展研讨会

日期:
2021-08-03

    为进一步落实和推动《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条例》的实施,开展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规范化生产技术推广与人才培养,加强中药资源保护意识,推进珍稀濒危南药的研究,以促进广东南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在广东省中医药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现代南药研究院、广东罗浮山国药有限公司、博罗县中草药种植协会、广州汇标检测技术中心等共同举办的“广东省岭南中药人才培养项目暨珍稀濒危南药的保护”发展研讨会,于2021年7月31日-8月1日在惠州市广东罗浮山国药有限公司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由上到下分别为: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 詹若挺、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周立斌、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副会长 史广生、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林芳花、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 肖凤霞

中药资源是中药产业的基础。中药产业已被列为国家战略产业,中药资源就是战略资源,拥有了资源就拥有了主动权。然而在对药用资源的开发活动过程中,许多地方缺乏对中药资源保护的意识,大面积山林开荒种药。不少山林土地由于过度的开发,既破坏了自然植被和生态平衡,也破坏了许多中药资源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一些常用药材资源相继面临枯竭。再加上长期采挖或不合理采收,加速了药用资源灭绝的速度,野生资源不断减少,从而影响到中药资源安全和可持续生产及发展。

加强对中药种质资源的研究,尤其是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的研究,同时展开药用植物的遗传多样性和药效活性物质鉴定的研究,这对原产地资源的恢复以及中药材的产业化、规范化种植具有实践性的指导意义。

目前珍稀濒危药用植物采用的保护技术手段主要包括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建立种质资源库等。就地保护是指不改变药用植物原有生态环境,对其种质资源进行原地保护,主要措施包括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迁地保护是指将药用植物迁移到自然生境之外进行保护,主要措施包括建立植物园、种质资源圃等。种质资源库是指借助仪器设备控制贮藏环境,将收集而来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进行长期贮存的仓库。这3种手段依靠各自优势,在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研讨会以沉香、狗脊、牛大力等品种为例子,对种质资源保护、种子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中药中农药及重金属检测分析以及品种的真伪鉴定等展开了探讨。

  

 

信息来源: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

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