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校园喜报】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广东省赛区决赛创佳绩

日期:
2021-09-10

2021年9月5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广东省赛区决赛揭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共有四支队伍获奖,其中二等奖、三等奖各两名。2018级生物技术2班叶玉珍团队完成的《银叶树内生真菌HU0460抗MRSA活性代谢产物研究》(团队成员钟富丹、李馨、彭颖、张守毫,指导老师徐良雄副教授、毛露甜副教授)和陈婷婷团队完成的《铃薯青枯病拮抗菌筛选及其活性代谢物发掘——以象头山自然保护区植物内生菌为例》(团队成员柯茜文、王熙睿、陈丰枫、刘洁琼, 指导老师毛露甜副教授、徐良雄副教授)分别获得二等奖。曾晓格团队完成的《基于高通量测序数据的茶叶品种分类和产地溯源数据库系统》(团队成员张莉莉、林丽霞、郑佳如、吴之怡,指导老师龚浩博士、郑萍博士)与宋任煌团队完成的《基于应用场景下的中药药液袋塑料微颗粒释放研究》(团队成员张少龙、陈舒怡、何明东、 陶志慧,指导老师吕镇城副教授)分别获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广东省赛区决赛由广东省本科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并由汕头大学理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承办。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广东省赛区决赛采取线上(参赛队伍)+线下形式(评委)进行,竞赛全程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从报名到比赛完成历时一年,参赛队伍需要撰写并提交实验综述、实验设计、实验记录、论文和参赛心得。生命科学学院积极支持学生参加比赛以提升学生科学素质与教师教学水平,共发动126名学生和28名指导老师组团报名,最终有16支队伍完成全部环节。其中2018级生物技术2班的同学表现非常优秀,四支获奖团队的队长均来自该班级。参赛同学表示该比赛对培养创新思想、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促进作用。

上图:叶玉珍团队完成《银叶树内生真菌HU0460MRSA活性代谢产物研究》课题(指导老师:徐良雄)、陈婷婷团队完成《铃薯青枯病拮抗菌筛选及其活性代谢物发掘——以象头山自然保护区植物内生菌为例》课题(指导老师:毛露甜)

下图:曾晓格团队完成《基于高通量测序数据的茶叶品种分类和产地溯源数据库系统》课题(指导老师:龚浩)、宋任煌团队完成《基于应用场景下的中药药液袋塑料微颗粒释放研究》课题(指导老师:吕镇城)

撰稿:段中岗;审稿:谢海伟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