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为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实习生开展嵌入式教学

日期:
2021-09-16

为了提高教育实习工作质量,帮助实习生尽快进入教师角色,2021年9月15日晚,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惠州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危宝华老师,在旭日科技大楼B座106课室开展以“基于重要概念的生物学教学” 为主题的嵌入式教学活动。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实习指导老师以及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学生120多人聆听了课程。活动由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老师主持。

危宝华老师首先以“人体的内环境与稳态”为例,引出了核心概念是“锁”,重要概念是“钥匙”的观点。接下来他就课程改革下“高考之变”、“教材之变”和“教法之变”的概念教学进行详细地讲解,认为学科素质教育核心是学科知识+学科思维,以“种群”为例进行概念教学为例,说明概念教学要基于大概念来构建概念教学、关注重要概念,同时通过科学探究过程和关注社会热点等多种途径获得事实和证据。最后他强调基于重要概念的生物学教学要从解决的问题展开,关注概念与核心素养的关系、关注重要概念的确定和理解、关注概念教学效果评价,从而促进学生概念的掌握,促进学生的发展。

实习指导老师徐作英教授对这堂课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概念教学是掌握课程目标的重中之重,而概念教学既联系了一般概念,又联系了重要概念,危老师以相关理论结合丰富的案例进行分析说明,信息量丰富,让师生受益匪浅。她希望各位实习生向危宝华老师学习,深刻理解概念教学,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生物教师而努力。

活动现场

撰稿:吴永丽、吴小明;审稿:谢海伟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