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305场】 我院邀请深圳市宝安中学生物高级教师谢文明开展嵌入式教学

日期:
2021-09-24

为了提高教育实习工作质量,帮助实习生尽快进入教师角色,2021年9月1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深圳市宝安中学生物高级教师谢文明老师,在旭日大楼405课室开展以“德育教育-构建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奠基工程” 为主题的嵌入式教学活动。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实习指导老师以及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学生120多人聆听了课程。活动由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老师主持。

谢文明老师首先介绍了深圳市基础教育情况,并解读了我国现阶段的教育方针,从历史的角度论述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认为德育教育的发展体现了时代的要求,需要辩证地看待德育和全面发展的关系,同时对中学教育中德育教育的实施和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面进行探究。他认为针对德育教育现存的问题,并结合多个案例说明教学应该在内容上进行充实和扩宽,使其更贴近日常生活,要寓德育于各科教学中,找到教学中的渗透点,使德育逐渐内化为学生自身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另外,班主任和学校在日常管理中要渗透德育教育,在教学中要给学生创造积极的情感体验,要注重言语分寸并开展多种德育活动。最后他强调德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面规划,精心施工,继续发挥学校、家庭及全社会的作用,进而形成德育合力,实现全民德育教育。

吴小明老师对这堂课进行了总结,指出谢老师以丰富精彩的案例进行分析德育教育,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班主任的理解和开拓了视野。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谢老师提问,谢老师耐心地一一作答,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据悉,谢文明老师是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广东教育学会(生物分会)理事、深圳市宝安区优秀骨干教师、深圳市中学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任深圳大学、韶关学院兼职教授。

讲座现场

文:吴永丽  审稿:谢海伟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