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专业学生顺利完成校内实习工作

日期:
2021-10-27

教育实习是培养师范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教学环节。本学期开学至国庆节这段时间,生命科学学院组织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120位同学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校内教育实习活动。

首先,学院高度重视实习工作,生物科学专业制定教育实习计划。根据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要求,传统师范专业的教育实习原则上全部采用集中实习模式。其次,召开实习动员大会,让实习实习生明确实习的目的和具体要求。强调要出来好实习与考研考公的要求;第三、落实好实习单位。今年,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名额仅有50多人,还缺60多实习岗位,学院动员指导教师积极与各实习学校沟通,克服种种困难,最后增补了足够的实习岗位。第四、精心组织实习相关活动,提高校内实习质量。

我院开展了以下活动:1.要求每位师范生必修撰写两个完整的教案,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试讲。2.严格选择实习指导教师,积极培养年轻教师。学院指派有教学经验、实习指导经验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同时安排几位有丰富经验的老教师一对一带领年轻博士共同指导实习生;每位指导教师只安排4-6位实习生。以保证指导教师有足够的时间指导实习。3.建立了“教育实习工作”微信群,指导教师及时将每次试讲发现的问题发布在群里面交流,方便了指导教师之间的交流。4.为2018级师范生开展嵌入式课程,邀请了深圳市保安中学生物学高级教师谢文明、惠州市实验中学生物学高级教师危宝华老师为实习生就德育与班主任工作艺术、生物学教学与教学研究等主题进行授课。使学生树立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实习愿望目标,为实习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撰稿:吴小明;审稿:谢海伟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