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日期:
2021-11-29

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2021年11月26日下午,学校教务处督导组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21年秋季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学校教学督导组检查组成员许金泉教授、黄雪娥教授、肖启英老师,学院副院长谢海伟,系主任吴小明、陈勇智,教师代表王盾,教务员邓智琼、张香艳参会。会议由副院长谢海伟主持。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分为两个议程:二级学院自查总结和学校督导组现场检查。首先,谢海伟在前期常规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做了详细报告:1.关于常规教学开展情况。包括听课、看课、巡课、教研室活动、公开课、嵌入式课程等。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进行备课、上课,根据学校规定每学期每个老师至少听课6次;学院督导尽职尽责对教学进行监管;各个专业教研室成立了基层教学组织;定期开展学生座谈会和青年教师座谈。2.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开展情况。2021年度申报多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其中生物技术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3.关于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展情况。生物科学作为师范专业,是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内容的重点,教学大纲部分已完成,且把思政元素融入到每一章节当中,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4.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情况,为确保课程思政元素“全员、全程、全课程”进入课堂,建立课程组,把课程思政理念落到实处。5.学院质量监控体系建设。除了常规的教研室集中听课、学院教学督导看课、听课巡课等,学院还设置了学生信息员,针对老师、同学的上课情况,及时反馈给学院,有问题当堂解决,提高了教学效率。

谢海伟针对自查阶段发现的问题做了梳理。教学方面,个别青年教师经验不足,影响课堂教学质量;个别老教师的课件内容陈旧、与教材顺序不一致,需要及时更新。课程实习、见习方面,受疫情影响,见习、实习多采用线上进行,效果不佳;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学生专心考研,无心实习,影响实习单位的认可度。科研项目方面,存在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现象,青年教师重科研,轻教学思想严重。实践教学方面:实践教学场地、实验室面积不足、教学实验设备陈旧等。

然后,黄雪娥教授根据提供的检查材料和学院的总结,肯定了学院已做的各项工作,并给予几条建议:1.针对课堂教学出现的“前排无人坐”现象,建议教师在上课前整顿课堂秩序。2.关于学生实习和考研时间冲突的问题,建议各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计划作相应的调整。3.针对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建议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进行凝练,以彰显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最后,许金泉教授建议,一是关于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师范专业难度高的工作已完成,非师范专业的课程大纲进度也要加快。二是基层教学组织,组织一经建设,就要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定期开展活动并做好记录。三是关于青年教师的培养,特别是青年博士,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也是教师的基本功,一定要过“教学关”。

本次教学常规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有利于切实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能够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对规范老师今后的教学行为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撰稿:张香艳;审稿:谢海伟

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