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物科学专业电子白皮书

日期:
2022-01-03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简介:生物科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验点专业,2021年5月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查了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获得广东省卓越人才培养改革项目、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项目等质量工程项目共11项。

2.专业定位: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发挥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改革实践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立足惠州,面向广东,服务全国,把本专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区域一流的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3.专业特色与行业定位:生物科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为中学输送了大量的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教学改革成果。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先进高等教育理念,对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本着“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实践教学,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实践教育与协同教育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全融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地方高校、政府和中学“U-G-S三位一体”的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重点实施卓越中学生物学教师培养计划,促进“新师范”建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按照“精英化”和“个性化”模式,强化学生“一践行三学会”的教师专业素质;以培养“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培养具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扎实生物学专业基础、良好的教师素养和生物科学素养,具有从事生物教学的能力,锐意创新,高素质专业化中学生物教师,以支持、服务、引领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提高师范生就业竞争力。

4.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依法执教,师德高尚,具有积极从教意愿;

培养目标2:具有扎实的生物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生物学学科发展前沿;熟练掌握生物学教育教学规律;

培养目标3: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和生物学教学的能力,创新及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培养目标4: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综合育人、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能有效开展教育教学交流合作;

培养目标5: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专业发展意识,熟悉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5.培养规格

专业的学制:4年

学分:163

6.毕业要求:“一践行三学会”

依据国家教育法规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教师资格认证标准、生物科学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一践行三学会”的毕业要求。

(1)践行师德

[1] [师德规范]:热爱祖国,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四有”的合格生物学教师。

[1.1] 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熟悉教育法律法规,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

[1.3] 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努力提升自身师德修养,立志成为新时代“四有”的合格生物学教师。

[2] [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职业价值,具有积极的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1] 对专业和教师职业的关系有清晰认识,认同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专业性,热爱教育事业,对教师职业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具有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

[2.2] 具有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 工作细心、耐心,立志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2)学会教学

[3] [学科素养]:系统掌握生物学教学理论、生物学理论体系、基本实验技能和思维方式,理解生物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深刻理解生物学教师的角色及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深入理解生物学作为一个多学科综合体,与其他学科存在着紧密联系。

[3.1] 系统掌握生物学教育教学理论、生物学科理论体系、基本实验技能和思维方式,理解生物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

[3.2] 了解生物学与数学、物理、化学和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联系,认知和理解生物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生物学教学问题。

[4] [教学能力]:能够依据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初步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 具备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价、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等教学基本技能,获得一定的教学体验;

[4.2] 依据生物学课标,具备在教学实践中分析教材,把握学情,独立备课、上课和批改作业等教学能力;

[4.3] 能够提出有价值的教育教学问题,进行实证化的行动研究并形成研究成果。

(3)学会育人

[5] [班级指导]: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依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需要,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并获得积极体验。

[5.1] 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

[5.2] 掌握班级建设与管理的基本策略与技能,能够在教育实践中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应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与方法,参与中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6] [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生物学学科育人价值,将育人融入生物学学习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1] 了解中学生思想品德培育、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与方法;

[6.2] 理解学科育人的价值,掌握生物学科蕴含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初步掌握生物学科育人的途径和方法,具备结合生物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的能力;

[6.3]能够在教学实践中,有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社团活动,具有整合学科教育、文化建设、主题活动、社团活动等进行综合育人的初步体验。

(4)学会发展

[7] [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1] 具备专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握国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前沿动态和国外中等教育发展趋势;能够理性分析自我、明确发展目标、合理选择发展路径,科学制订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规划;

[7.2] 学会独立思考,初步掌握反思笔记、课堂观察、叙事分析和行动研究等反思方法与技能;

[7.3] 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中学生物学教育教学问题。

[8] [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 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1]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重要作用,掌握团队协作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具有小组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活动的体验;能够在教学实践中,与学习伙伴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共同探讨解决问题;

[8.2]具备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及社区沟通交流的知识与技能,具有相关经历体验。

7.课程体系

7.1课程体系总框架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604

266

870

31.5

10

42

博雅教育课程平台(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408

56

464

28

2

30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必修课程

128

 

128

8

0

27

专业限选课程

208

0

208

13

0

专业任选课程

96

0

96

6

0

专项实践课程平台

公共实践课程

0

2周

2周

0

2.5

32

专业实践课程

0

312

312

0

29.5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课程

166

50

216

8

4

22.5

选修课程

90

96

186

5

5.5

个性培养课程平台

课外自主实践(不计入总学时)

 

 

 

 

10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辅修专业课程(不计入总学时/学分)

40

 

 

 

 

 

总计(必修/选修)

1868

804

2672

110.5

54.5

165

 

7.2 课程说明

核心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生态学

特色课程: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生物实验设计与实践、教师资格证考试与教师招聘考试辅导

实务课程 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教育研究方法;班主任工作艺术;生物学教学艺术与教学设计;生物学教学技能训练; 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

自主学习课程 生物基础教育名师成长之路赏析、教师技能比赛训练、植物组织培养、教师领导力与课堂管理 生物学教育心理学  中外教育思想史 教育哲学导论

全英/双语课程 专业英语(全英) 生物化学、(双语)基因工程、(双语)植物生理学(双语)

7.3实践教学环节

公共实践课程: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实践、美育实践

专业实践课程:教育见习、教育研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植物学1实验、植物学2实验、动物学1实验、动物学2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1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2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生态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植物学实习、动物学实习

8.师资队伍

生物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 59.1%,高于学校平均水平(41.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20人,占教师总数的90.1%,其中博士20人,占教师总数的81.8%;其中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5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聘请中学兼职教师14人,其中高级教师11人。教师队伍从数量和结构上能满足本专业发展需要。

9.教学条件

教学实验设施: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有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等教学实验室12个,实验室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达到2000多万元。

实践教学基地:生物科学专业目前有教育实习基地20多个,其中生命科学学院挂钩联系的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有2所学校,其他课程实习实践基地有7家。

二、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生物科学专业设两个特色班

卓越生物教师培养特色班:依托“广东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5-2025)”,是通过地方政府、高校和中学“三位一体”的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协同创新为引领,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发挥主导和参与单位的综合效应,整合各种教学资源,按照“精英化”和“个性化”模式培养造就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学教师。

生物科普义教班:由惠州市惠城区科学技术协会资助与指导,以“热爱科普、关注成长、服务他人、提升自我”为特色班成员的主要培养目标,引导大学生树立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特色班理论课程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科普教育的社会服务水平;通过参加各类生物科普实践活动,最大限度传播科学思想,提高我国人口科学素养,同时不断丰富自身实践阅历,提升自我价值,实现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