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园林专业白皮书

日期:
2022-01-03

1专业定位

惠州学院园林专业办学历史长达27年,他的前身是原惠州大学在1993年开办的观赏园艺大专班,2007年招收最后一届专科生。园林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专业,惠州学院园林专业现已招收17届本科学生,现有在校本科学生290余人,招收本科学生共计约1000人,已毕业13届本科毕业生,现招生规模为每年招收2个班。2006年接受教育部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08年接受广东省教育厅的学士学位授与权的水平评估,获得了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被立项为校级园林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2014年被立项为省级园林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2017年与广东省轻工职院进行“4+0”联合培养。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惠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辐射全国,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园林专业基础知识、突出的规划设计和植物应用能力以及工程实践技能,具备独立进行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应用、工程施工管理及园林绿地管理的能力,能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园林规划设计、生态环境、林业等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应用及园林施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知识结构

(1)具备扎实的数学、美学与艺术、化学和信息科学等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生态学、植物学、设计学、建筑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3)掌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应用、园林施工管理等专业知识;

(4)了解国内外园林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

(5)熟悉我国国土绿化、风景名胜区及森林公园建设、环境保护、森林资源及国土资源管理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能力结构

(1)通过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应用及工程施工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获得从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园林植物造景设计、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的技术能力;

(2)通过绘画及风景园林表现技法的基本训练,具备应用艺术及设计理论对景观要素进行设计的基本能力;

(3)熟练掌握AutoCAD,Photoshop CS,Sketch up,3Dmax等应用软件的使用。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具备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3)素质结构

基本素质(包含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先进政治素质、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理工科大学生的科学素质、坚强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等),专业素质(包含有一般常识和本专业相关法律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园林行业的工匠精神、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等)

4)职业资格要求

鼓励学生获取层次合适、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4课程体系

园林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服务面向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园林规划设计类人才,第二是园林工程施工和管理类人才,第三是园林植物的选育、养护和花卉培育类人才。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园林规划设计部门,园林生产、管理部门,园林工程类企业,房地产开发部门,花卉苗木生产企业及与园林相关的企业或单位。

特色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园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分为规划设计课程模块,植物应用模块,培养不同方向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植物造景设计原理、园林建筑设计原理、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

特色课程:植物学、园林生态学、园林建筑结构与构造、测量学

实务课程/嵌入式课程

园林专业导论、园林花卉学、植物造景设计原理、园林工程、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原理、园林施工与管理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级高工)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另有外聘行业企业教师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

6教学条件

教学实验设施:生命科学学院园林专业目前有园林实验室、盆景模型制作室、园林电脑绘图室、绘画基础室、测量室、基地大棚等实验室15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600多万元。实践教学基地:园林专业现有惠州市东江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惠州市绿湖园艺工程有限公司教学实践基地共8个,充分满足了园林专业实习实践需求。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