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调研传统食品,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日期:
2022-03-14

2022年2月28日-3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陈善仪、覃婕两位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及学生到普宁市占陇镇开展技术支持帮扶工作,在驻镇工作队及镇文化站领导的带领下,对占陇镇的传统食品生产及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重点走访了新北村的西社糖铺、东西南村的妈𡥘束砂糖、埔栅村的陈文胜柚皮糖柚皮饼三家当地传统潮糖的生产企业(作坊)。占陇镇制做糖果有着悠久历史,像新北村、埔栅村的制糖历史已有一百多年,解放前就已销往汕头、香港、泰国、南洋等地。从调研情况来看,占陇镇的潮糖制作以家庭手工作坊为主,加工设备比较简陋;缺乏严格有效的评价标准和监督管理体制;安于现状、缺乏现代营销技巧、品牌营销渠道较为单一。

由上到下分别为:科技特派员团队调研新北村西社糖铺、埔栅村陈文胜柚皮糖柚皮饼、东西南村妈𡥘束砂糖

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与工作队经实地考察后,针对占陇镇当地传统食品现状以及调研的情况,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发展:

1.增强品牌意识,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加强网络宣传和营销,优化传统食品包装设计;

2.加强科研创新,增加传统食品品种和吸引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发适合现代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以满足不同年龄、地域、阶层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适应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改进生产技术和制作工艺,注重开发传统食品的营养和保健功能,增强传统食品的吸引力。

3.提高食品的产业化水平:传统食品产业化水平不高,容易造成产品质量的不稳定,在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地位。推动食品产业化生产,优化和完善传统食品的生产流程。

4.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变过于保守的业态模式,创新家族式的企业经营方式,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争取政府扶持、资金众筹,吸纳各种社会资金,发展连锁经营,增加销售网点。

撰稿:陈善仪;审稿:林芳花

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