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校外专家杨嘉园、谢明强为我院生物技术专业康泰疫苗特色班学员开展线上教学

日期:
2022-03-22

2022年3月1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杨嘉园主管、谢明强经理为学院康泰疫苗特色班学员开展线上授课,培训专题分别为《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特色班全体学员和生物技术系部分教师集中在旭日楼302集体参加听课。

杨嘉园主管在《药事管理与法规》课程中主要对国内外药政机构和法规体系进行介绍,包括中国药品管体系、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简称ICH)。杨嘉园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药品监管体系发展脉络和中国境内药品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并系统介绍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包括中国药品的GMP发展历史,并对比分析了欧盟和美国GMP的发展历史。最后,杨嘉园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及中国加入ICH的历程。通过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国内外药政机构和法规体系,树立药品质量安全的意识。   

谢明强经理在《药品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课程中就质量风险管理的起源、法规要求、流程和工具等四个专题进行介绍。质量风险是美国经历了经济危机之后首次提出,在此之后掀起的全球性的风险管理运动并在药品管理过程中引入质量风险管理机制,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于2005年发布了Q9质量风险管理。谢明强采用举例、相关法规条例的注解、大量案例和流程图等帮助学生们更清晰的理解ICH Q9质量风险管理,以及相关的法规要求等,同学们对药品风险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

授课现场

据悉,“康泰生物”疫苗特色班由生命科学学院和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最大的疫苗生产企业,也是省内首家获批新冠疫苗生产的企业,在企业生产任务极为繁重的情况下,公司克服困难,安排业务骨干为特色班学员授课。

撰稿:林丽旋、陈兆贵;审稿:谢海伟

学生工作